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

到2025年,安徽省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1%,林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

2021年09月17日07:14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日前,安徽省林业局、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安徽省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安徽林业保护发展成就,科学分析当前全省林业保护发展存在的问题、有利条件和主要挑战,针对新阶段林业保护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全省林业保护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是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徽林业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提出,安徽林业要秉承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全国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安徽样板”、着力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大屏障、着力培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区、着力厚植安徽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底色。到2025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4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1%,森林蓄积量达到2.9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到53%,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比例超8%,全省林业产值突破7000亿元。展望2035年,基本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结合安徽林业保护发展的特点和现实需求,《规划》重点构建“四廊、一圈、两屏、两区”的林业保护发展空间布局。“四廊”即安徽省境内的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一圈”即环巢湖生态圈保护和修复;“两屏”即着力构建皖西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两大生态安全屏障;“两区”即加强淮北平原农田防护生态功能区、江淮丘陵生态系统修复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和修复。

“十四五”时期,安徽林业保护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强化保护修复抓护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国土绿化抓增绿,厚植生态资源本底;强化监测体系抓管绿,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强化资源利用抓用绿,扩大生态产品供给;深化改革创新抓活绿,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围绕主要任务,规划了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富民产业、监测监管和基础保障六大工程。

《规划》实施后,全省森林面积将净增11.33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2411.4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净增0.78个百分点,在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稳产增产提供生态屏障,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记者 汤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