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湾沚区:升级基础设施 发展绿色农业

2021年09月1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芜湖市湾沚区六郎镇政和村润程家庭农场的高标准农田,与别的农田不一样的是,这里看不到用于排灌的明渠。

“你看,我点击这个按钮就能自动灌溉,水层深度够了,在手机上就能关掉,全程不用去田头。”周能为在手机上演示着水肥一体化暗管灌溉系统。

周能为以前是一个农机手,喜欢鼓捣新鲜玩意,他是当地最先使用无人机植保、无人驾驶耕种的农户,凭着对农业和农技的热爱,他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这次,他利用高标准农田改造的机会,把所有农田明渠排灌改为暗管排灌,用无压管网灌溉农田,在节约水资源的同时,还能减少水土流失,优化农田的生态环境。

暗管灌溉实施后,他又结合农村的改厕工作,建设粪污集中收储设备,让有机肥料替代化学肥料。“粪污是最好的原生态肥料,将粪污用到农业生产中,就是变废为宝。”周能为说,家庭农场利用智能水肥一体机,将加入微量元素的粪污与清水配比,通过暗管排向各个田口,只需在手机App操作,就可完成6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灌溉和追肥工作。“这个系统还能实时监测气温、风力、农田含水量以及土壤中营养元素含量,我可以根据提示,对水量、肥量精准调节。”

在高标准农田改造的过程中,湾沚区十分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鼓励种植大户减量施用农药化肥、利用种养废弃物,采取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等方法,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在六郎镇高标准农田另一个项目区戴二保家庭农场,为提高生产效率,他将土沟渠升级为水泥渠,还专门修了提水站,同时与六郎镇共同出资,建设了一座150立方米的粪污资源化站点,让350余亩高标准农田水稻灌溉施肥更便捷。

据了解,一个家庭农场粪污资源化站点可以解决3000余户的农村卫生厕所粪污流向问题,同时还能让农作物“吃”上原生态肥料,绿色生长。两个家庭农场的改造升级,不仅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也推动了绿色农业发展。

截至目前,湾沚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16万亩,占耕地面积45.6%。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粮食平均亩产增加100斤以上,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比非项目区高出160元。(汤晓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