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濉溪县韩村镇:村貌提升促振兴

2021年09月1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座座庭院整齐排列,一条条村道直通家门,一栋栋小楼掩映在花红柳绿之中,柏油路、行车道、斑马线,乍一看就像进了城里……走进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光明新村,映入眼帘的是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以及自然流露出的惬意。

夜幕下的光明新村。杨晓华摄

光明村的巨变得益于韩村镇扎实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是韩村镇乡村风貌全面提升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濉溪县韩村镇将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以环境整治为抓手、项目建设为重点,在乡村风貌的“形、实、魂”上下功夫,注重规划、因村施策、突出特色,全面启动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同时制定《韩村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居环境整治高位推进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建立镇领导干部包点帮扶制度,确保精准指导、帮扶到位。进一步强化督查调度、严格考核奖惩,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风貌大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淮海村小李家、光明新村、祁集村薛湾新村、马店新村、大殷新村、胜利中心村……到2020年底,全镇已完成15个村的“样板示范点”打造。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改厕建设1310户,镇域内54座公厕下放到村管理,并拨付专项资金加强管护。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动建设完成26.697公里的扩面延伸道路,不断提高农村路网通畅深度,进一步补齐农村公路“末梢路”短板,打通产业循环路。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67万元用于24条大、中、小沟疏浚及6面水塘整治、清理,全镇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单村水厂实现并网,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杨晓华)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