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丨安徽霍邱:接续奋斗 把好日子过得更好

陈浩、张俊
2021年09月13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两天,脱贫户老倪乐得合不拢嘴,家中羊圈“添丁进口”,多只母羊产下小羊崽。

老倪,全名倪永志,今年60岁出头,家住安徽省霍邱县新店镇塘南村。前半生,他客居他乡,干零活、收废品;临近耳顺之年,他回到故乡,当起了羊倌,“管理”着40多只山羊。

霍邱,地处淮河中游南岸,三面环水、南拥沃原,粮食总产量多年位居安徽省第一。当地的很多农民,祖祖辈辈以种粮为生。说起特立独行养山羊,老倪直言:“虽然操心,但赚得多。”

倪永志正在给山羊们喂草。人民网 张俊摄

羊圈就搭在老倪家的院子里,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据他介绍,每年能出栏20多只山羊,一只约摸七八十斤重,每斤能卖二三十块钱,“刨去成本,净赚两万多”。好家伙,这一只只小羊崽,分明就是一块块“金疙瘩”。

老倪说,他家的羊不愁销路,往往不到年关,就给订完了。其中秘诀,在于只喂草,不喂饲料。每天,老倪都会割上一三轮车鲜草喂羊,风雨无阻。并且,只割荒地上的草,因为荒地没人打药。有人笑他“穷讲究”,他却说:“你对羊好,它才会给你更好的回报。”

靠养羊甩掉“穷帽子”的老倪说,趁着身子骨还算硬朗,打算再干上几年,多养羊、养好羊,把好日子过得更好。

临别时,老倪忙着给羊儿们喂草,一旁的小外孙蹲在地上,好奇地盯着刚出生的小羊崽,厨房里,老伴儿正蒸着饭、炒着菜。不一会,小院儿里满是饭菜香。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至2020年“摘帽”期间,霍邱县累计脱贫7.3万余户近17万人。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至2020年攻坚期间,霍邱县累计脱贫7.3万余户近17万人。脱贫奔小康后,他们接续奋斗,给自己拼出更好日子的同时,为乡村振兴贡献点滴力量。倪永志,不过是这一群体中的普通一员。

天不亮,霍邱县新店镇李老郢村的李德明老汉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李本武就下了地。摸鱼、养虾、种稻……一天下来,爷俩忙得连轴转。

家里人少,营生可不少。“我们养了4亩塘的虾,种了25亩水稻,偶尔还去野塘里捉一些鱼、黄鳝、龙虾去卖。”每当有人问李德明累不累时,他总是乐观地答道:“这算啥,不累!”

在霍邱县城关镇七里庙村,脱贫户储明霞给人民网安徽频道算了一笔收入账:自己在附近工厂打零工,每天报酬200元,丈夫给企业当保安,每月工资1800元。“家里还养了100多只麻黄鸡,每只能卖七八十块。”储明霞说,鸡苗12元/只,财政补贴一半,自己只用掏6块钱。

用她的话说:“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很值得,也很有意义。”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脱贫户接续奋斗的同时,党委政府也有针对性地推出奖补方案。据悉,为激发农户内生动力,鼓励他们发展特色产业,霍邱县明确,对脱贫户(含监测对象)当年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且相关收入达2000元的奖补1000元,收入每增加1000元再奖补500元(每户当年累计奖补不超过3000元)。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