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中小学课后服务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2021年09月04日08:33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近期,安徽省发改委作出要求,各地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核定等工作,切实保障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有效开展。

  单纯课后托管,鼓励低收费或不收费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要多渠道建立保障机制,可以根据提供的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

  在收费标准的核定方面,此次省发改委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对需要设定课后服务费或代收费的,各地要坚持公益普惠、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综合考虑服务成本、财政补助、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

  值得一提的是,省发改委明确表示,“鼓励各地对单纯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采取低收费或不收费政策。”

  中小学课后服务费不得跨学期预收

  省发改委要求,各地认真落实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的要求,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中小学课后服务费原则上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严禁以家委会或其他校外机构等名义收取费用。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各地还要明确减免政策。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的,各地不得收费。

  严查各种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行为

  除了要严格规范收费行为,省发改委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

  一方面,将课后服务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纳入教育收费公示范围,通过学校公示栏、公示牌等方式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同时,未经公示或公示内容与规定政策不符的收费,不得收取。每学期末学校要主动公示课后服务费的收支情况。

  接下来,省发改委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擅自提高标准、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变相有偿补课等各种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行为。 (方佳伟)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