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毗邻区“互促共融” 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2021年09月0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滁州,位于安徽最东部,东靠南京、西接合肥,北枕淮河、南临长江,是南京都市圈和合肥经济圈中心城市,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城市之一。今年以来,滁州市税务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从纳税服务创新入手,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推动毗邻区融合发展。

“协作机制+远程办税” 提升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毗邻地区江北新区税务部门建立纳税服务协作机制,通过网上办税远程协助中心视频连线,及时会商异地办税方面的疑难问题,切实解决纳税人异地办税“后顾之忧”。

“本以为需要安徽、江苏两地协调,没想到一趟没跑就解决了办税大问题,确实非常方便。”安徽宁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宗玲表示。

安徽宁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是滁州市来安县一家主要经营沥青混凝土生产及铺设的公司,今年以来,在南京承接了道路改造工程、建筑安装服务等项目。近日,徐宗玲在电子税务局申报企业所得税季报时发现,此前在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预缴的企业所得税数据始终无法填写进申报表。多次尝试无果后,徐宗玲打电话咨询来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反映该问题。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随即通过远程协助中心,视频连线江北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双方进行了数据核实,发现该企业原填报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表中经营方式行业填写错误,导致无法完成申报。江北新区税务局根据来安县税务局提供的电子资料,立即提交运维处理,很快解决了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申报问题。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纳税人需要带着资料返回南京更正税款属性,再回到来安申报企业所得税。”来安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孔磊文说道,“现在通过远程协助中心,两地税务部门实现直联,电子资料双方互认,企业免于来回奔波,为企业节省下了实实在在的办税成本。”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来安县税务局依托远程视频连线和桌面共享功能,实时向农村税务分局和纳税人提供远程办税业务指导,帮助跨区域涉税事项纳税人掌握全程网办实务操作。特别是在来安-江北新区税收协作中,远程协助中心连接两地近10个办税服务厅,从“并联”实现了“串联”,为及时会商解决异地办税疑难问题提供了便利。

此外,依托省际毗邻地区税收协作框架协议,两地办税服务厅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云端”联合党课、线上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在窗口一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通过每周晨会,“老带新”和小组长责任制,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轮岗调整,强化对业务知识理解与应用。提升窗口人员形象,开展窗口人员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最大限度提升纳服质效。

“政策扶持+服务体验” 增强服务认同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滁州市税务局依托“四送一服”平台,通过采取专人专班包保服务方式,多次为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辅导。

“政府‘四送一服’非常到位,税务部门把税收的优惠政策全部让我们知晓,该享受的都享受。近两年使我们企业减少税负近2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松亭介绍说。

据了解,滁州市税务系统以“四送一服”为平台载体,持续深入推进千名税干进千企主题活动,累计为全市6077家企业送去各类税收政策宣讲辅导105场次,收集办理涉税问题155条,有力保障了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滁州市税务局建立换位体验疏堵点制度机制,聘请15名纳税服务体验师,建设配备4个功能区的线下体验室,通过实地参观、换位体验、深度交流等方式,开展企业互动体验日活动,为税务部门精准优化纳税服务提意见、出点子,有针对性地改进税费服务,优化办税缴费体验,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幸福感。(朱二艳)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