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急难愁盼丨安徽淮南:业主与物业关系僵?网友留言引来多部门“大体检”

韩震震 王锐
2021年08月3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从2018年的超过90%,到如今的70%左右,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的罗马广场小区,业主缴纳物业费的比例逐年下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紧张关系。

其实,该小区业主与物业的关系,刚开始还是相当融洽的,甚至被社区推荐参评“美好小区”。现在,越来越多的业主不愿缴纳物业费,小区到底发生了什么?

今年6月12日,小区一位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小区物业不作为”,并列出多条问题。此后,田家庵区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对小区物业管理来了一次全面体检。

罗马广场小区现状。人民网 王锐摄

小区缴物业费的业主为什么少了?

罗马广场小区于2012年基本建成交付,现有居民近600户。也是从2012年起,淮南海珠物业进驻该小区并工作至今。

“小区刚交付,我们就在这提供服务,工作了近10年,之前跟业主关系还是很好的,物业费缴纳比例都超过90%。”海珠物业经理罗志刚说。

罗志刚的说法,在小区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印证。

“我们社区是2015年8月成立的,2016年1月搬到罗马广场小区,当时这里环境、绿化、邻里关系、物业管理都很好,田家庵区那几年的‘美好小区’评选,这个小区都会参加。”田家庵区国庆街道罗马广场社区居委会主任蔡维萍说。

业主与物业的融洽关系,从2018年左右开始发生变化。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缴纳物业费的业主逐渐减少。

很多业主选择不交物业费,背后一定存在不小问题。

今年6月10日,一位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田家庵区委书记的留言,就是反映该小区物业不作为。

单元门损坏、物业在公共道路上划停车位出租、私人院落及多处违建、绿化被侵占、不给未缴物业费的业主发门禁卡、消防通道长期被堵、未经业主同意出售出租地下车位、物业拒向业主公布公共收益、房屋外墙损坏得不到修理……网民称很多问题业主长期反映,却得不到解决。

物业管理“大体检”,寻找病根出药方

接到留言后,6月22日,田家庵区消防、应急、房管和国庆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到罗马广场小区联合开展工作。此后,田家庵区还组织多部门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

据田家庵区相关部门介绍,网友反映的问题中,基本属实和部分属实的,已经进行了整改。

其中,被堵塞的消防通道,已设置石球和固定消防立柱,以及禁止停车的标识,确保消防通道不被侵占。对于“物业拒向业主公布公共收益”问题,已明确告知物业公司要定期公布物业收费及支出情况,接受业主监督。

对于网友反映的“物业侵占小区公共道路划出停车位出租”,有关部门在现场核查了解到,因小区地下车库仍未移交物业公司,为解决业主停车问题,物业在小区施划了临时停车位,其中个别位于拐角的车位影响了消防通道,已责令物业及时清理。

同时,对于网友反映的单元门损坏、外墙损坏,确实存在物业公司维修不及时的情况,但由于在保修期外,需要申请维修基金,对于破损较轻的单元门、脱落的外墙,已由物业公司垫资予以修复,破损严重的单元门及墙体其他问题,待维修资金批准后,将督促物业公司第一时间修复。

“还有一些问题,经现场核查不属实,这里面有物业、业主沟通不畅的问题,我们也在努力做工作,让双方把问题讲清楚。”蔡维萍说。

多个政府部门联合对罗马广场小区物业管理的“大体检”,回应了网民的留言,对核实的问题进行了整改,但业主跟物业纠纷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

“从调查情况来看,纠纷背后的问题,主要是小区硬件设施逐渐老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物业服务需要进一步提升。”国庆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罗马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晟说,检查整治的目的是让小区更加和谐,目前社区已建立“党群联席会”机制,会定期召集业主、物业,交流沟通大家关心的问题,共同寻找解决方法,把小区打造成美好家园。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