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天长:物联网技术助推现代农业高速发展

2021年08月23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天长市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使物联网技术在大田监测、水产养殖、药品投放等农业领域发挥大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主体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变革。

8月20日,在天长市圣丰农业园龟鳖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检查乌龟、甲鱼的生长繁殖情况。“这套物联网系统集安全监测、生长监测、饲料投喂、药品投放等功能为一体,可以对乌龟、甲鱼生长情况进行24小时全方位的监控。”基地工作人员李学军说,“有了它,我们再也不用人工巡查了,在电脑前动动手指,便能轻松掌握5万余只龟鳖的各类信息,出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提醒我们。”

在物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技术人员可以通过系统监测到光照强度、水温、二氧化碳浓度、水体中的氨氮含量、溶解氧和PH值等数据,准确了解龟鳖生长情况,并且根据实时采集的数据采取相应的对策和环境调控措施,保证了龟鳖处于最优的生长环境中。

“以前没有物联网的时候,我们养乌龟、甲鱼就是凭经验和感觉,难免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候。现在有了物联网,龟鳖生长期间各种重要的数据都有监测,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让我们养出来的乌龟、甲鱼又大又好。”李学军介绍道。

随着养殖质量的提高,市场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如今,圣丰农业园的乌龟和生态甲鱼不仅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南京、上海等地也深受老百姓欢迎。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的发展、成熟,物联网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也在逐步扩宽,助力农业企业生产成本持续降低,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天长现有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点5家,国家级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家。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农业智慧平台,持续推动我市农业生产智能化、数字化以及种养基地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程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建国表示。(俞登文)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