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固镇县刘集镇:“美丽庭院”扮靓美好乡村

2021年08月1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自“美丽庭院”工作开展以来,固镇县刘集镇坚持从强化日常浸润、坚持“五美”标准、加大表彰力度、持续检查督促着手,不断开启“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新局面。

美丽庭院。固镇县委宣传部供图

全面宣传动员,建立传帮带机制。通过大喇叭播放“美丽庭院”创建知识、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户进行提示督促、召开示范户交流座谈会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发动、发挥好村民创建主体地位。各村“两委”干部、包组干部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同时以村“两委”干部家庭创建为原点,不断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创建标准,树立制度约束。依据统一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评定细则、坚持“五美”标准,各村居建立包组干部推荐、“一组一会”成员初核、村会议评定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同时,镇工作人员每月对村居上报“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抽查复核,坚持逐村逐户打造,确保创建一户维持一户。

强化表彰激励,保持长效维护。镇村每月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活动,选购花草盆景、洗漱用品等作为奖品激励,并在表彰会议上带领示范户学习物品分类归纳整理技巧,不断激发户家装扮家庭的热情、丰富户家整理家庭环境的方法,引导户家建立家庭环境常态化维持机制。

依托村庄地理环境,打造亮点户。根据村庄布点规划、休闲广场位置、水资源分布情况,挑选基础较好的户家,进行环境整理指导,从改善户家卫生习惯着手进行培训和引导,激发户家改善家庭居住环境的内生动力。主动融入村庄清洁行动环境整治大势,打造河清水畅景美的村庄环境和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庭院”。(汪春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