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蚌埠全省率先“试水”市级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2021年08月1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据蚌埠新闻网消息  从每支58元下降至每支3.37元,密闭式防针刺普通型留置针降幅高达94,19%!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市级医用耗材一次性使用留置针集中带量采购日前顺利结束,预计今年8月份,蚌埠市域内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含驻蚌公立医疗机构)正式执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群众就医时可享受到降价后的实惠了。

蚌埠市此次执行的集中带量采购产品为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竞争较为充分的医用一次性使用留置针,包含普通、防针刺、正压和耐高压等4个型号。据悉,这也是蚌埠市在落实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同时,于全省率先“试水”市级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活动。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综合评价和集中竞价两轮评审计分,10家生产企业成功中选。相较于基准价,中选产品平均降幅为85%。其中,密闭式普通型留置针平均降幅82.94%、密闭式防针刺普通型留置针平均降幅86.46%、密闭式普通型留置针(正压)平均降幅84.29%、密闭式普通型留置针(耐高压)平均降幅89.20%。以密闭式防针刺普通型留置针为例,某企业产品由现售价58元/支,下降为3.37元/支,降幅高达94.19%,预计全年可节约医保基金1500余万元。

“集中带量采购让医用耗材价格明显降低,患者的负担减轻,可大大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进一步优化医疗费用结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治理医用耗材价格虚高,一直以来是我国医改的重要课题,也是改革的难点。为进一步挤压医用耗材价格“水分”,同时保障蚌埠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耗材产品,本次集中带量采购采取企业及产品质量评审与竞价相结合集采新模式,摒除唯价格论,真正把这项为民惠民利民便民工作做好做实。组建由220名相关专家构成的蚌埠市医用耗材专家人才库,随机抽选专家对产品综合评审,专家在未知某企业产品情况下,对产品进行“裸评”,有效避免倾向性打分。整个招采过程邀请纪检监察人员、社会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保证全程在阳光下进行。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医保部门还将选择几种临床用量大、金额高、竞争性强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确保药耗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刚性落地、健康持续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医保服务的动力,将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在实处。( 张婷婷)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