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疫情之下,皖苏接力完成捐髓救人

2021年08月0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2日至8月4日,安徽相继完成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其中的3名捐献者身份尤为特殊,他们均来自江苏南京。为了捐髓救人,他们在家人、单位的支持下,克服疫情防控的出行困难,采用自驾、步行、护送等方式辗转两省三地来到安徽合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们分别是南京的公司职员芮国俊、潘建龙,解放军某部中尉甘正伦。

初心,是大爱更是使命

芮国俊是江苏南京人,2016年10月到安徽马鞍山办事时,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作用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21年6月,芮国俊接到了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小患者配型相合,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我一定要救!”

潘建龙是安徽芜湖人,长期在南京工作生活。2014年,他在马鞍山看到街上有献血车就前去献血,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甘正伦是解放军驻宁某部现役军人,2012年还是大学生的他在暑假期间参加无偿献血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服役期间,每次部队组织无偿献血,他都积极参加。2021年4月,中华骨髓库马鞍山工作站告知他与外省一名重病患者相合,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在咨询了医生确认不会影响身体和训练后,他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

捐献,省际有界爱心无界

南京的新冠疫情,让3位捐献者忧心忡忡,越来越紧的防疫政策让他们担心是否能够出得去。

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和造干捐献志愿服务队积极了解防疫政策,多方协调他们来到安徽。他们自己也积极向所在辖区申请尽快做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到达安徽。在皖苏两省的共同努力和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下,双方商定了方案,他们3人到达两省交界处,然后步行由江苏进入安徽,再由安徽方面护送至合肥。

7月28日上午,3人穿越苏皖省界。简短而庄严的欢送仪式后,3人在志愿者的护送下顺利到达安徽合肥,开启了一场跨越两省的爱心之旅。

支持,是博爱本色

芮国俊平时除了忙工作,还要开车送女儿上下学、接送妻子上下班。已有孕在身5个月的妻子杨蕾对丈夫捐髓救人的善举十分支持。芮国俊所在的南京华聚公司得知有员工要捐献的消息也积极配合,将原定芮国俊的岗位操作证考前培训延期,确保他可以按计划捐献。

潘建龙所在的南京延锋伟世通公司一直对捐献非常支持,当公司领导看到马鞍山市红十字会的捐献函时,积极帮助联系区疫情指挥部和所在社区,协调苏康码黄转绿。

甘正伦所在的部队对他的捐献一直十分支持。捐献协调函到达部队后,领导给予他很多关心和鼓励,并要求军医做好前期保障工作。疫情发生后,为了保证按期捐献,部队保障部门落实专人协助他在离宁48小时内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并派车送往宁马高速口完成交接。

8月2日、4日,芮国俊、潘建龙、甘正伦分别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医大二附院完成捐献。

疫情之下,爱心接力,3名患者迎来了新生,3个家庭看到了希望。(汤常荣)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