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滁州市琅琊区实施“5+1”包保模式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1年08月0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滁州市琅琊区清流街道紫薇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行“5+1”包保机制,带动物业公司加入防疫阻击战,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把辖区居民动员起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各方力量团结起来,织密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共同守护辖区1.7万余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5+1”包保,完善工作机制

社区将居家隔离人员分解到18个网格,建立“1名街道包保人+1名社区主要负责人+1名社区民警+1名社区医生+1名网格责任人”(此为“5”)落实包保责任。即:街道领导负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社区书记负责统筹协调管理,社区民警负责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社区医生负责随访居家隔离人员并监测体温,网格员负责每日信息数据报送、与居家隔离人员微信联系等,开展“一对一”服务;同时联合滁州市心理协会志愿者(此为“1”)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做好隔离户邻里之间的安抚解释,稳定双方情绪。

此外,社区还以物业公司、“琅琊大姐”志愿者、街道蹲点工作人员为依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垃圾处理转运、楼道电梯等外部环境的定期消杀、生活物资采购等服务。“5+1”的综合监管包保机制实施以后,完善了管控手段,实现了信息动态掌握,满足了隔离人员实际需求,取得了明显实效。

开展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至关重要。

营造积极浓厚防疫氛围。4个应急广播、21个流动喇叭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传达到每家每户。在小区、楼道、街道等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形成铺天盖地的防疫氛围。通过居民微信群、小区业主群发布滁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最新消息,加强舆论正向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当好舆情信息收集员,做好群众意见建议信息收集工作。

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防疫效果

及时调度防控情况。自7月20日起,社区每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重点处理“5+1”包保机制所发现的问题,并就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问题做好谋划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

不间断开展现场实地检查。社区主要负责人每天到小区对人员值守、小区宣传、监测检查、人员摸排等情况现场纠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及时解决;对上级部门督查反馈的问题,完善措施,迅速整改落实。(李然)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