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同济大学暑期实践团走进阜南,关爱“失依儿童”

2021年08月0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7月20日至25日,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暑期实践团走进安徽省阜南县,与阜南县妇联携手开展“关爱失依儿童心理——阜南满天星济划”系列活动。

“失依儿童”,又称双失儿童,是指父母双亡的孤儿、弃婴以及父母因重大困难失去履行抚养监护能力的未成年群体。据2021年最新数据,目前,阜南县登记在册的双失儿童共有548人。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于2015年发起“满天星济划”公益项目,依托高等教育平台及高校心理学专业人才,对这些儿童的心理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和疏导,旨在长期关注、帮扶失依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星辰指引,前路可知

在过去的七年中,同济大学师生与阜南县妇联一起联合举办过十余次系列活动,通过“走进去”与“请出来”相结合的方式,改善了阜南县“失依儿童”的心理状况。

2017年11月和2018年7月,双方曾举办两次“阜南儿童同济行”活动,带阜南地区的“失依儿童”走进同济大学,提前感受大学生活。活动中,孩子们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闻学堂、飞机模型室、深海体验馆等,有效增强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和向往,帮助孩子们看见外面的世界,找到对未来的希冀与期待。

微光闪烁,推己及人

近日,走访慰问了阜南县24户“失依儿童”家庭及部分儿童所在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和心理辅导,详细了解了“失依儿童”的心理状况,并开展了“大风吹”游戏、心情涂鸦和情绪万花筒等丰富的心理健康干预活动。

资深心理咨询师张佳露和陆紫娟两位老师还为当地一线教育人员们开展了心理培训讲座,介绍了儿童心理健康的主要概念,分析了“失依儿童”的几点心理特征,提倡“家-校-社区”联动的儿童心理工作模式,并引导阜南教师更好地帮助“失依儿童”健康成长。

拨云驱雾,保驾护航

阜南县的“失依儿童”能够展露笑颜,更离不开基层工作者的守护与帮助。

阜南县政府高度重视“失依儿童”问题,并率先建立“失依儿童”关怀机制。阜南县一线教育工作者不仅承担教学任务,还走进双失儿童家庭,承担“父母”角色,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良好氛围。

据了解,“满天星济划”自2015年开展至今,在阜南县和同济大学都产生了良好效果。该项目将扩大覆盖面,帮扶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更多有心理需求的儿童。(林昱含)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