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康盈米业:做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2021年07月3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7月31日电(周坤)无粮不稳,缺粮不安,乡村振兴的蓝图,现代农业的美景,永远不能缺少粮食这一核心“拼图”。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天长市康盈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盈米业)主动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依托企业在销售市场、仓储烘干、农产品加工、专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粮食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作为企业,要帮助农民发展产业,要围绕‘农’字搞好服务,并加以引导和带动,做到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实用可行。” 天长市康盈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永金说。

产业振兴,离不开的优质粮食。在曹永金看来,优质主要是指品种优、环境优、种植方式优,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生产适性强,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由消费者来决定是否优质。“不能一味追求高产,而应更多地体现品质,通过优质粮种植带动产业振兴,致富一方农民。”曹永金说。

康盈米业的生产加工车间。人民网 陶涛摄

为了提高粮食品质,在今年夏秋粮收购期间,康盈米业启动粮食烘干设备,为农民提供烘干服务。在粮食收储方面,立足多收快收,多掌握粮源。主动与有关乡镇、村组,以及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对接,签订粮食产销合同,满足农民出售余粮需求。

在收储方式上,康盈米业还尽量与收储点在代购代储、委托收购、委托代购等方面扩大合作形式,实现双向选择的合作,力争多布点,多收购粮食。

此外,康盈米业随行就市组织小麦、稻谷收购,选择客户组织外购外销、即购即销,拓展粮食经营总量。协调仓容、器材、资金等收购要素,创新灵活的收购服务体系,在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生产主体检测手段、仓储条件、整理设备配备不足的情况下,主动帮助排忧解难、解除困扰,提升收购服务水平。

如今,康盈米业服务产业依托自己的精米加工中心、粮油销售中心、粮油仓储中心、优质特色粮油生产基地,逐步向周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等农村经营主体辐射,扩大地区影响力,使之成为引领和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发展新动能。

“现在再也不是过去农村卖原粮,城市搞加工的格局,我们不断打造从田头到餐桌全程产业链条,以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绿色、营养的消费需求为宗旨,实施精品名牌战略,通过创品牌,创特色,推动放心粮油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曹永金说。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