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康盈米业:“五优联动”让百姓“米袋子”多装优质粮

2021年07月30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7月30日电 (周坤)小小一粒米,开了消费者的胃口,鼓了种粮户的腰包。近年来,天长市康盈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盈米业)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紧紧围绕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使优质粮食工程真正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

好粮食首先是种出来的,优质粮源是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天长市康盈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永金告诉记者,过去粮食生产和订单扶持政策偏重鼓励增产,鼓励“优质”太少,导致有些农民种的粮食不符合市场需求。

“天长市场上一度有300多个大米品种,经过几年的中国好粮油工程,不断筛选优质品种,目前市场还有100多个大米品种。”曹永金说。

在他看来,紧抓粮食加工产业引擎,将储备与加工紧密结合,由市场来确定储备品种,用储备调整来引导种植,再从“五优”各环节进行相应的联动,才能使粮食产业的优质导向形成闭环,达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乡村发展、消费者获益的多赢目标。

康盈米业生产的高品质大米。人民网 陶涛摄

康盈米业以订单引导、优粮优购为切入口,多种订单引导优质粮油生产,通过统一订单、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引导扩大优质粮食生产,做到以销定产、优粮优价。

“‘中国好粮油’的核心是联动。只有各个环节联动才能真正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曹永金说。

如今,粮食产业链条短、效益低、竞争力弱是当前粮食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在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这“三链协同”中培育新动能,曹永金有着自己的想法。

“要更加注重‘三链协同’,进一步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提高粮食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曹永金说,要加快发展精深加工,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协调发展。

同时,他还认为要开展“互联网+粮食”行动,探索推广手机售粮、网上粮店、农商直供等新业态;要优化粮食产业区域布局,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培育粮食产业集群,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县域。

为确保食品安全,部署全产业链战略,康盈米业把“三链同构”原则贯彻到原料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的每一环节里,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控制,从而在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过程的同时,真正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与高质量发展。

“未来我们将通过粮食收购软件,把粮食生产主体信息和粮食收购主体信息都录入平台,让农民们拓宽销售渠道,且加工企业、收储企业等能找到好粮源。”曹永金说,长三角的三省一市有良好的优势互补的条件,江苏、安徽是粮食主产省,浙江和上海是粮食主销区,在粮食的市场保障方面有良好的互补性,最终促进粮食消费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