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桐城市:红色棋盘岭 绿色生态园

2021年07月30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炎炎夏日,桐城市范岗镇棋盘岭村绿树成荫,枝繁叶茂。林业基地里,樱花、香樟、桂兰、桃树、杏树等树木有序分布,林下鸡鸭成群;百合基地里,整齐划一的百合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近年来,棋盘岭村传承红色基因,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把大片的山场打造成了村民的绿色银行。

2008年9月,桐城市委、市政府修建棋盘岭抗日伏击战纪念亭及纪念广场,成为桐城市的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年的棋盘岭,两旁山岗高出公路约10多米,山岗上丛林茂密,方圆数里没有村庄,行人稀少。“新四军之所以选择在棋盘岭伏击,主要是因为这里地形险要,是打伏击的理想之地。”棋盘岭村老党员齐美明介绍说。如今的棋盘岭村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打造村美民富的和谐村庄。

棋盘岭村总面积1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000余亩,林地面积6000亩,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相继引进安徽新屿园林有限公司(属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9家园林公司,流转低效山场和土地,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园林绿化、旅游、观光、休闲垂钓、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桐城市双福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农场)等10家种植大户流转全村耕地和复耕地,种植水稻、无公害蔬菜、瓜果,让游客看得舒心、吃得放心。

棋盘岭村党总支创新工作机制,以“党建+”的模式,积极引导党员和致富能手作为模范带头人,通过帮带等方式,带动村民发展养殖业。如今,棋盘岭村拥有多家养殖基地,其中大吉养殖场等坚持种养殖结合,发展循环经济,走上生态发展道路。2020年,该村种植樱花、香樟、桂兰、桃等苗木13万余株,在林下种植中药材800亩,林下散养土鸡、麻鸭8万余只,年产值1000余万元。该村着力打造生态园林,对全村未绿化的山场实施绿化工程,主要绿化树种有桂花、广玉兰、樟树、樱花、红枫、红叶石兰等,努力实现增绿、增效、增收目标。

棋盘岭村在切实抓好生态农业发展的同时,为使农牧业全面统筹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全面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经营。几年来,村“两委”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向村民做好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目前,全村所有耕地已全部采取“农场+”模式,进行了承包经营,有力地推进了高效、规模农业发展。该村还大力推动项目实施,入股桐城市双福家庭农场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打造原生态绿色农场,利用企业分红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20年,棋盘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1.1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处于全市前列。(汪俊 华璐)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