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船头绽放的铿锵玫瑰

——安徽船检驻点验船师的一天

2021年07月30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验船师这个职业对大多数人来说很神秘、陌生,被通俗地称为“船舶医生”。验船师的工作,就是确保船舶的每一块钢板、每一条焊缝、每一道管子、每一个阀门都符合安全规定,保障船舶的安全航行,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这篇文章将带领大家走进女驻点验船师工作的一天。

7月的常州,正值酷暑时节,早上6点多钟,白晃晃的阳光就晒得路边的空气凝滞闷热起来。坐上从市政公务用车平台租来的汽车,验船师刘慧先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拿出派工单,向身旁的司机介绍起一天的行程安排——要检验的船舶分散在好几个地方,按照昨晚她规划的路线,要先去常州西港,再去苏州的吴中、姑苏,回来时候绕路从无锡旺安锚地经过,最后回到常州驻地。趁着车子还没有启动,她抓紧时间在用车清单上记录下车牌号码、上车时间、起始公里数等信息。车子刚发动,她又开始对着派工单,拿着手机逐个联系船东,确认船舶停靠的详细方位,载重情况……

刘慧,女,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安徽省江淮船舶检验局验船师。今天由她带队出门检验船舶,女性的特质让她把出门检验的准备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由于船检工作的特殊性,行业内女验船师属于极少数。对于刘慧来说,多年的专业学习和业务磨练,让她对女验船师这个标签颇不以为然——男同事们能伏案审查的图纸,她能审查;男同事们能攀爬检验的船舶,她也能检验。工作十年来,她对验船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说,守护船舶安全是验船师的职责,无分性别。这期驻点检验,考虑到天气炎热,加上她还是两个小孩的妈妈,局领导本没有安排她,由于其他同事临时有事,她主动承担起顶替任务——她说:“我是党员验船师,现在科室出差任务重,我没有理由站在后面。”

刘慧在检验船舶。江淮船检局供图

在常州西港码头检验完两艘船,刘慧和同事赶了100多公里路到苏州吴中太湖边。已经上午10点多钟,湖边密密麻麻停靠了不少船,一阵阵热浪从湖面席卷而来。顺着简易扶梯爬上一条船,迎面就是一股呛鼻的机油和铁锈味道,要检验的船停靠位置离岸边较远,要穿过几条高高低低的船舶才能到达。经过暴晒的钢板温度能到达50度,内河船狭小闷热的驾驶室,充满着机油味的机舱,没有让刘慧和同事放慢脚步,更没有放松把好检验质量关这根弦。他们按照检验项目表,踏着随风浪摇晃的船体,从船首到船尾逐步检查,大到船体外板、甲板、货舱及甲板室,小到锚机、救生圈、救生衣、灭火器,细到驾驶室的航行信号无线电设备,深入到机舱查看主机、发电机、各类泵机、配电设施,还重点查看了船舶防油污、防生活污水染设备的使用情况,还向船东宣贯国家相关要求和规定,提醒做好船舶防污染的工作。

船东看着爬上钻下的验船师,感慨地说,自从安徽船检实行驻点检验,他的船舶年检就不是一件烦心事了,不再需要联系原籍港的验船师,等待验船师从几百公里外赶来,直接就近在江苏报检,验船师很快就能上船检验,省时省力又省钱。

从机舱出来的刘慧,厚厚的工作连体服上多了好几道攀爬时蹭到的锈迹油渍,汗水从衣服里面透出,浸湿锈迹,渲染成一大块锈斑。她拿起自带的毛巾擦把脸,一口气喝下半瓶矿泉水,当着船东的面将检验情况逐项填写在《安徽省驻点营运检验通知单》上,把不合格的地方详细向船东说明,并且和船东沟通好整改措施。

刘慧在检验船舶。江淮船检局供图

把停在太湖锚地的几艘船舶检验完,已经1点多钟,在船东的指引下,刘慧和同事才在一个旮旯里找到一个小饭馆,点了碗面条,草草填饱肚子。没有时间细嚼慢咽,更没有时间好好休息,因为船东的电话催个不停,必须得赶往下一个地点。下午的时候,刘慧接到了一个视频电话,视频里两个孩子喊妈妈,她匆匆宽慰了孩子几句话,就挂断电话,继续投入工作中。

太阳快落山时,刘慧和同事终于赶到无锡旺安锚地,站在船头的船东看到快步走来的他们,狠狠拍了下大腿,随即跳到岸上迎了过来,大声说:“可把你们盼来了,以为你们今天来不了了。”“真不好意思,待检船有点多,让你等久了。”虽然已经很累,但刘慧更不敢松懈、大意,她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仔仔细细对最后一艘船开始检验……

回到驻点办事处所在的酒店,已经很晚了。刘慧把一天的检验情况向驻点组长作了汇报,把用车清单交到组长手上。清单上清晰可见用车里程是300多公里,用车时长是10个小时……今年以来,安徽船检在常州、上海、湖州三个省外驻点办事处已经完成3000多艘船舶的年检工作,来自全省各地的验船师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徽舟船检 亲情服务”理念,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展现安徽船检良好的社会形象。(章春华 顾磊 严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