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城市大脑”正式运行 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2021年07月3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集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行的安庆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自运行以来,已累计为安庆市三十余个部门及各区县提供交换数据达5亿条。

据介绍,“城市大脑”是为助力城市信息化管理打造的数字化平台。城市管理者通过它了解城市总体运营管理情况、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市民借助它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安庆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由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公司承建,自2020年10月启动建设以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累计打通了上百个业务系统、归集数据逾十亿条,初步具备了城市治理、经济运行、民生服务等应用能力。

安庆市“城市大脑”建设项目验收会议现场。安徽电信供图

安庆市“城市大脑”目前已完成人口库、法人库、信用信息库、宏观经济库、电子证照库、地理信息库等6大基础库建设,其中包含20余个特色主题及相关基础模型开发。宏观经济库可直观展示安庆宏观经济建设重点指标;电子证照库完成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海量存量证照的制证工作;地理信息库已完成市区地形图、全市基本农田数据、人口库空间化数据、法人库空间化数据、林业一张图、卫星数据等图层处理和编目工作。

“城市大脑”政务服务的电子证照版块,展示了全市证照管理及相关政务服务总体情况。安徽电信供图

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城市大脑”项目组组长朱元介绍:“为了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基于‘城市大脑’平台,目前已开发了75个初级应用、13个高级应用,包括中小幼网上报名、学区一张图、教师招聘网上报名、全民健身、智慧公厕、个人献血预约及统计、青年志愿者之家等,为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信用平台、望江智慧纪检、大观联动中心、宜秀智慧园区等政府治理现代化场景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未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将积极贯彻网络强国战略,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加速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数字江淮”发展。(杨一 胡鹏飞 徐华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