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复苏的汭河 幸福的生活

【查看原图】
治理后的汭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治理后的汭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广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7月12日08:54

短短两年多时间,广德市柏垫镇汭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污水横流,如今碧波荡漾;过去臭不可闻,如今鸟语花香;曾经居民怨声载道,如今市民慕名前来……

“以前的河水脏成啥样子?就连家里的拖把都不愿意拿到河里洗,因为河水太脏,洗过之后,还是脏。”已经在汭河边生活了近40年的村民杨宗科形象描述道。

“现在真是今非昔比,家门口就是滨水公园,过去想都不敢想。”从杨宗科的感慨中,可以了解到汭河的生态之变。

记者来到汭河源头所在地柏垫镇,一下车,还未到眼跟前,就能听见潺潺水声,穿过新打造的党建主题公园,便到河畔。河对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八个大字赫然醒目,不远处,几位钓友正结伴在河滩边,静静垂钓。

“现在这里水清了、树多了、岸美了,就连多年不见的野鸭、白鹭,也回来了,感觉空气都变得新鲜了不少。”杨宗科颇有感触。

汭河公园建设启动于2018年,总占地面积50亩,区域范围涉及3个村民组,河道治理1400余米。以党建为主题的一期已于2019年年底完工并对外开放,二期主打法治和健康主题,目前正在收尾,该项目也是柏垫镇“河长制”转化为“河长治”的最直观体现。

在过去,汭河的污染严重困扰周边居民,临水却不亲水,是过去柏垫镇居民的真实写照。 “垃圾沿河而堆,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但凡出门看到的,不是鸡鸭圈就是垃圾场,一到夏天,更是刺鼻难闻。”

“水脏,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在柏垫镇柏垫社区党委书记王金元看来,不仅仅要进行河道治污,还要从源头上掐断污染的根子。

自项目启动以来,柏垫镇累计拆除沿河各类违章搭建3000余平米,取缔采砂场6家、养殖场5户,还有1家水泥砖作坊,从根上遏制了污染源,也为汭河公园的建设腾出了大量空间。

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完成生活功能与生态融合的转型,同时还对河堤沿岸进行绿化,垂柳、枫树、红叶石楠……随着雨季的到来,遍布在河两岸的各类树种,随风摇曳,别是一番景象。“一条新修的滨河游步道,村民们茶余饭后走上一走,既可健步亦可赏景,真正实现了还河于民、还景于民。”王金元说。

值得一提的是,自汭河公园开放以来,不少当地村民渐渐养成了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的习惯,对比起治理前的情形,很多老人感慨万千,“别说到河边来遛弯了,以前家里的窗户都不敢打开。现在几乎天天过来,一天不来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东汭波吞岸,西桐水见沙。”宋代诗人喻良能曾这样描绘汭河的优美景色。如今,这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河流,正在重新找回昔日风采。

随着治理效果的显现,曾经疲惫的汭河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不仅沿途水质较过去大为改观,闻不到异味,浅滩处还能看到清澈的水底,横过河面的“S”型拦水坝,村民弯个腰就能够到水。

“让水动起来形成水景,还要让水景再现家门口,让百姓有亲水空间。”王金元介绍道,多年来,截污治污、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景观提升……汭河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滨河步道、滨河广场、滨河公园,更是给周边的村民满满的获得感。(汪瑞华)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