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旧书店:努力做好文化“摆渡人”

【查看原图】

人民网合肥5月25日电 (记者苗子健、实习生宣振宇)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围绕“加快打造书香合肥”的目标,大力建设城市阅读空间。在此背景下,合肥的旧书店生存状况如何?人民网安徽频道近日走访多家旧书店。

朱传国去世后,妻子陈桂霞继续经营着增知旧书店。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坚守初心——增知旧书店

“现在,很多城市的旧书店都消失了,我们这个书店仍在坚守。”被誉为“最后的旧书店”的合肥增知旧书店负责人陈桂霞如是说。

增知旧书店由陈桂霞的丈夫朱传国一手创办。上世纪90年代,朱传国夫妻下岗后,一直喜欢买书看书的朱传国萌生了开书店的想法。他在当时合肥淮河路步行街的文化一条街上,用铁皮棚子搭起了最初的增知书店。陈桂霞说,生意初期很好,后来家里的书不够了,就到处收书。

市民在增知旧书店翻阅书籍。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朱传国去世后,他的书店仍在经营。按照他生前的心愿,他的妻子与儿子继续经营着书店。除了收书、卖书外,增知旧书店每年还会给农村孩子捐书,为乡村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陈桂霞表示,作为省会城市的合肥,如果没有旧书店,将是一种遗憾。如今合肥的旧书店所剩不多,然而依旧有许多书友持续关注。她说,曾经有爱心企业建议增知旧书店搬迁至更大规模的区域,但她最终还是选择在朱传国定下来的原位置经营,继续担任着“文化摆渡人”的角色。

【1】【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5月25日09:17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