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皖产”新冠疫苗是如何诞生的?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将新冠疫苗打包装箱。人民网 周坤摄
工作人员将新冠疫苗打包装箱。人民网 周坤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5月22日06:56

人民网合肥5月22日电(周坤) “你打疫苗了吗?”如今正成为合肥市民见面打招呼的“高频词”。目前,我国已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中,有一款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一支新冠疫苗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需要经过多少流程?5月20日下午,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探访一支新冠疫苗的生产过程。

在这里,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一支疫苗从细胞培养到原液,大概需要经过35天,最后经过分装和包装,需要历时约40天。

同时,合格的新冠疫苗产品进入到包装线,说明书、药品追溯码、包装盒等都是依靠机器完成,人工负责一些辅助工作,比如外包装出现粘连、疫苗瓶倾倒等情况。站在生产线边上的工人们需要全程关注,保证不漏掉一个不合格产品。

此外,为了保障疫苗质量,在生产过程中有一道特殊工序就是灯检。在灯检机上,工作人员给机器一个合格样品,它能自动对照,并检测出不合格的产品。一台机器开足马力,一分钟可以灯检 450支疫苗。

除了机器灯检外,在人工灯检区,一个宽大的房间里坐着几排工作人员,他们坐在一台特制的灯光前,对一支支疫苗进行灯检、查漏,然后手脚麻利地给合格品贴上标签,不合格品将作为危险废物进行回收处理。

据悉,今年3月10日,安徽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上市以来,供货超4300万剂,接种超3400万剂。目前,为满足疫苗需求,公司正开足马力,人歇机不歇,24小时生产,预计年内生产新冠疫苗可达5亿剂次。

分享到:
(责编:范晓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