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最美农村路”:串起好山好水 致富一方百姓

【查看原图】
X324梅汤路为中国红岭公路最险最美路段。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X324梅汤路为中国红岭公路最险最美路段。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5月21日07:50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X324梅汤路以总分第一名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这也是继去年宣城市泾县丁家桥镇小岭路获此殊荣后,安徽农村路再次入选。

这条农村路美在哪儿?何以在众多公路中脱颖而出?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革命老区金寨,近距离探访X324梅汤路。

从“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

安徽六安金寨X324梅汤路,经油坊店乡上坳、西莲村至槐树湾乡板堰村,全长25公里,是中国红岭公路最险最美路段。

车辆行驶在X324梅汤路上,一路欣赏大别山原生态山水美景,体验世外桃源般探险野趣,让人自然生发出“云上红岭 莲花人家”的诗情画意。

当然,一条路之所以美,不仅在于它沿途的自然风光。伴随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曲折盘旋、绕山而上的X324梅汤路带动西莲村走上致富之路,实现了由“羊肠小道”到“康庄大道”的华丽嬗变。

“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这句玩笑顺口溜,是西莲村曾经的真实写照。以前,村里只有一条单车道通到乡政府,每到冬季大雪封山路走不通,出行十分不便。

2017年底,中国红岭公路X324梅汤路正式建成并通车,通车后,从西莲村到油坊店乡不必再绕行,用时只需20分钟,到县里也由4、5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用西莲村驻村第一书记周晓峰的话说,“整个村都活了起来”。

最美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由于X324梅汤路是红岭公路最险最美的一段,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里过去少有人知的“莲花八景”也变得远近闻名。2019年,西莲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来西莲村景区的游客由过去的几千人猛增到6万多。

旅游越来越旺,村里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平时几乎每天客满,周末节假日则需要提前预定。

今年“五一”小长假,西莲村盛宝园农家乐老板查贵东忙得不可开交。“路修好了,来西莲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近到本地的,远到山东、河南等省份的都有,店里吃饭的游客天天爆满,生意也越来越好。”查贵东盘算着,今年扩大农家乐规模,增加民宿的项目,让游客吃好、住好,实实在在感受到大别山人民的热情。

依托便捷的路网,原本“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山里货,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快车,过去无人问津的笋子、干豆角、泡菜、野葛粉、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成了游客青睐的香饽饽。

随着特色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宽广,抛荒田里建起了高山草莓育苗、高山西瓜、高山泡菜基地,西莲村已形成了以4家企业为龙头的2000亩野茶、60亩西瓜、80亩草莓育苗及草莓采摘、100亩泡菜等高山特色农业基地,年产值超千万元。

“2020年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42万元,比2014年增长近5倍,全村人均纯收入由不足4000元增加到16000元,因为这条路,西莲村人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说话间,周晓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现如今,依山傍水的西莲村,以路为媒,依托X324梅汤路,立足高寒山区自然资源保护和良好生态后发优势,独辟蹊径地走出了一条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一条农村路串联起好山好水,激发出“交通运输+特色产业”的模式创新,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改变了一个村的面貌,造福一方百姓,中国“十大最美公路”实至名归。(赵越、王锐)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