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霄坑村:“红”加“绿” 富经济

【查看原图】
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人民网 王锐摄
中共黄西工委纪念馆。人民网 王锐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5月10日15:42

“山间乃是人家,清香嫩蕊鲜芽”。一句话就将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的特点道出。

霄坑村位于皖南九华山西脉的高山峡谷中,村域面积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700米,最高处海拔1086米。全村12个村民组、446户、1688人,山场总面积4800公顷,有机茶园330公顷。

保护生态,打造“绿色”产业

在池州市贵池区,一直都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因为田地稀少,霄坑人民自然也就依靠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陈四青是霄坑村的一名茶农,被问及种茶的效益时,他坦言:“我家中的茶园相较于村里其他人家并不算多,但是依靠着种茶我家的日子过得还算不错,2020年茶园产茶大概300多斤,毛利润在8-9万元,扣除开销,去年大概就挣了5万元以上。”

近年来,霄坑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和扶持茶叶生产。截至目前,霄坑村已有茶园5000余亩、茶叶加工厂26家,省级著名商标6个,仅一个村年产茶叶就达14万斤,茶叶年销售收达入5000多万元。

“我们村的茶叶品质优良,又赶上茶叶市场持续向好,每年到了新茶上市的时候,茶叶真是非熟人抢不到。”霄坑村村委会副主任介绍说。

“越是卖的好,我们越是抓品质、做品牌。自2001年起,我们就在村里推行了化肥农药不进村。2017年初,我们又成立了霄坑村茶叶协会,实行统一标志、统一管理、统一宣传。通过协会自治组织、整合资源,实现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

发掘历史,探索“红色”旅游

在梅村镇霄坑村龙袭坑,中共黄西工委暨黄西总队机关驻地遗址纪念碑就坐落于此。

史料记载,1947年3月,皖南地委决定将沿江中心县委改为中共黄西工委,并组成黄西总队。同年10月,黄西工委书记杨明偕同黄西总队副队长查富德,奉命率部自五溪山出发,长驱西进,汇集于贵石边杉山地区,开辟了以杉山、肖坑、龙须坑为中心,进而发展了包括石台的阳坑,贵池的滴水岩、梅街、高坦一带方圆数百里的游击根据地,建立了被服厂、修械所、医院等。

黄西工委、黄西总队机关在领导贵池人民进行开创游击根据地的艰苦卓绝斗争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贵池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两年,随着“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霄坑村依托黄西工委遗址,建设了霄坑黄西工委纪念馆项目,又结合老山自然保护区宣教馆,打造以红色生态旅游为中心,围绕霄坑有机茶文化,对霄坑特色旅游进行提档升级。

据贵池区梅村镇镇长徐翔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趁着‘红色’旅游的‘东风’,依托这个纪念馆教育基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升级,精心打造霄坑这个特色旅游美丽乡村。”

立足生态资源,大力实施村庄建设,着力打造民俗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相融合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依托产业优势,做好山水文章,培育形成休闲旅游、茶叶加工两大支柱产业;结合乡村实际,注重“红色”文化传承,涵育文明乡风……在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中,霄坑村因地制宜寻找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王锐)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