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雨战引江济淮!国内首例高铁双线拨接顺利完成

【查看原图】
引江济淮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引江济淮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7日11:38

人民网合肥4月27日电 (周坤)4月26日22点50分至4月27日凌晨5点50分,经过上千人连续7小时的紧张作业,引江济淮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顺利完成双线拨接,标志着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主体顺利完工。据悉,这是国内首例高铁双线拨接。

引江济淮(安徽段)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位于肥西县经开区,由于现状铁路桥不能满足引江济淮Ⅱ级航道通航要求,需要拆除原铁路桥,并且新建一座双线特大桥,其中跨引江济淮航道主跨采用128米双线系杆拱桥以保障通航。

据了解,此次拨接,涉及铁路行车与设备安全以及大量的轨道、通信、信号、供电、电气化等铁路行车设备接入,时间紧、任务重、组织复杂、社会关注度高。

拨接时,参建单位采取既有线路拨接方式,实行Ⅱ级封锁施工。为抢抓工期,2021年4月15日以来参建单位开始夜间封锁施工,将拨接位置调整至最优。拨接完成后,将继续夜间封锁作业,进行线路调整并分阶段提速。

“此次拨接在夜晚进行,七个小时内,1.4公里的战线上投入施工作业人员达1200人,出动设备90余台套,紧张有序完成道砟扒除、锯轨、起道、拨道、接轨、人工捣固、大机捣固、线路调试等工序,整体拨接顺利。这也是国内高铁建设史上首条双线拨接的高速铁路。”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张新意介绍。

记者从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因引江济淮工程建设需要重建或改建的桥梁共计116座,其中铁路桥5座、高速公路桥5座、一般公路桥84座、市政桥22座。沪汉蓉高铁改建工程拨接通车,是继京九铁路改建工程拨接通车的第二条完成改建任务的铁路。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