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青弋江畔 古镇新生

【查看原图】
古镇老街。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古镇老街。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5日14:57

人民网芜湖4月25日电(记者 苗子健)走进位于安徽芜湖青弋江畔的西河古镇,只见宽窄不均的青石板路面蜿蜒曲折,街道两侧徽派风格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积墨堂、泽及堂、照虚室、城市记忆馆……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门窗上还保留着精细的木雕,有些屋内还保留着古朴的老物件。古镇上的“新四军第三支队在西河”纪念馆内,游客在一件件革命历史文物前,驻足浏览,接受红色教育。

西河古镇有着600多年历史。因其坐落青弋江西岸,故得名“西河”。据记载,明洪武年间,百姓开始在此挑圩筑堤,并逐渐迁徙安居,形成小集镇。凭借着便利的水陆交通优势,西河成为了当时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是古徽商沿青弋江到芜湖再走向全国的必经之地。

近年来,当地政府启动了融合保护、建设、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建设性规划,通过引进艺术家工作室,举办书画展、民俗节等活动,推进文旅融合,为沉寂多年的古镇注入新的活力,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一睹古镇风采。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