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年前,他们为渡江战役撑船摇桨

【查看原图】
现年88岁的董玉发老人。人民网 王晓飞摄
现年88岁的董玉发老人。人民网 王晓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22日09:53

人民网望江4月22日电(陈浩、王晓飞)在渡江战役胜利72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安徽省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并采访现年88岁的渡江船工董玉发老人,追忆激情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回民村旧称沟口,是当年渡江的突破点之一。72年前,72名身强力壮、水性好的船工组成“回民渡江突击队”,驾驶36条渔船,协助二野五兵团解放军战士渡江。

“当年,沟口渡江渔船分为3班,每班10条,每条船6人。船工掌舵,5名解放军战士中1人为机枪手,其余4人划船。”据董老回忆,第一班渔船为冲锋队。作为冲锋队队员,他登上了最危险也是任务最艰巨的首班渔船。

1949年4月21日下午,空中浓云密布,江面上雾气弥漫。一声令下,渡江战船破江而出。江面上旋即枪声四起,炮声大作。枪林弹雨中,董玉发和解放军战士先逆流而上,绕过急流,再顺流而下,仅用时半个小时便顺利登岸。

在董玉发和其他船工的帮助下,先后有3万余名解放军战士从沟口过江。为感谢他们为渡江战役作出的贡献,他们被授予“渡江先锋”牌匾,并被授予“渡江船工光荣证”。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