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至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开通

【查看原图】
3月31日上午,满载集装箱的列车从马鞍山开往宁波舟山港。王永霞摄
3月31日上午,满载集装箱的列车从马鞍山开往宁波舟山港。王永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4月01日15:49

“呜呜……”3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马鞍山营业部,一列满载集装箱的火车缓缓开出,驶往浙江舟山港。这也是马鞍山至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开通后,发出的第三趟列车。

南京货运中心马鞍山营业部主任芮强介绍,以前,马鞍山生产的产品想要通过铁路运到舟山港,一般都是从铁路芜湖货场发货,但芜湖货场集配能力必定有限,为满足企业快速发货要求,舟山港将南京货运中心马鞍山营业部作为它的备用基地,3月29日开始,试点从马鞍山发货。

此次马鞍山至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开通,也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初步完成安徽省境内全覆盖。据了解,目前已发出的3趟列车,装载的主要是位于马鞍山的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生产的空调部件。集装箱抵达舟山港后,将搭乘远洋班轮,运往东南亚及欧美国家。

当前,国内外贸出口加速恢复,制造企业的出口订单量也持续飙升。海铁联运专列因运送能力强大、运输成本优惠、到货时间精准等特点受到外向型企业青睐。据芮强介绍,以后,不光是奥克斯空调,马鞍山其他企业生产的产品,都可搭乘马鞍山至舟山港的海铁联运班线,出口海外。

据了解,下一步,马鞍山至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将对接芜湖班列,实现每周三班开行频次。(王永霞)

分享到:
(责编:刘颖、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