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岭南,真照!

【查看原图】
老俞和爱人站在自家饭店门前笑开了花。人民网 李希蒙摄
老俞和爱人站在自家饭店门前笑开了花。人民网 李希蒙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3月03日09:08

人民网合肥3月3日电 (陈浩、李希蒙)“白茶清风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见到这句话,意味着你已经身处安徽省合肥市新晋“网红”小岭南。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如织的游人或在文艺标语下、咖啡店中,或在农舍旁、田地间,打卡留念。

小岭南,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马岗村小岭南村民组。2018年,地处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区的小岭南按照“修旧如旧,留住乡愁”原则,打造具有江淮地区特色的村落。

不到三年光景,这里迎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户院落外立面改造全面完成,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域内道路全部硬化,雨天“一身泥”成为历史;污水处理站建成运营,生活污水不再影响环境……

同时,一系列围绕乡村游开发的配套项目日趋完善。在这里,你可以约上三五挚友喝茶聊天尝土菜,可以置身中国首屈一指的马拉松文化博物馆感受运动魅力,还可以步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庐州土陶博物馆一探究竟……小岭南运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当地已累计接待游客约6万人,并逐步递增。

游客的增多,不仅带来了人气,还让村民增了收。据了解,除了土地和房屋的租金收益、务工收入,一批农民还开起了土菜馆、小卖部,当起了老板。

村民老俞是俞府土菜馆的老板。前两年,他和老伴以种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去年10月,他“跟风”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游客多,我们的生意自然好。最多的一天,上了26桌客人,流水将近6000块钱。”用老余的话说,幸福来得太突然,“这日子,过得真照!”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