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占有率90%!利辛丝网何以行销全球?

【查看原图】
春节后刚复工,工人们就开始为新的订单忙碌。人民网 王晓飞摄
春节后刚复工,工人们就开始为新的订单忙碌。人民网 王晓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2月26日06:57

人勤春早。2月20日,大年初九。安徽利辛县富亚纱网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压边、整理、包装……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女工王玲负责纱网压边工作,从正月初八就开始上班。她边干活边和记者聊天:“在这里上班,离家近,很方便。一个月有五千来块钱的收入。”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现在的海外订单还逆势增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家都早早来上班,力争早日完成订单量。”

富亚纱网专业从事纱网、磁性纱门、纱窗及系列产品制造和销售,是全国第一家专业生产磁性纱门的厂家,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命名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丝网纱门在利辛有着40年的生产历史,是该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利辛有着“中国丝网纱门之乡”的美誉,全县共有丝网纱门企业220家,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相关企业年产值达70多亿元,产品已销往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助力脱贫作出了很大贡献。

“利辛全年可加工丝网纱门1.5亿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90%。”利辛县丝网纱门协会会长朱亚军说。

近年来,利辛丝网纱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生产工艺不断创新、产业集群逐渐成型,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在利辛,只要拿到订单,几天之内,就可以完成机器设备采购、生产线组装、熟练工上岗、生产包装、物流运输等一系列流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涉及丝网纱门研发、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利辛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武彬介绍道。

目前,利辛县轻纺服饰产业链条进入了加速延伸的快车道,一批色纺、混纺、织布、针织、电子网布、印刷网、人造棉、磁条、边布、印花、绣花、服装、服饰、织带、床上用品、户外运动装等企业相继落户,涵盖了纺织服装丝网产业的大部分门类,逐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轻纺产业链条。利辛县现有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轻纺服饰类企业20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家,辐射带动400余家传统丝网、服饰、床上用品等企业。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利辛承接纺织产业转移的优势也在日益显现。近两年来,有38家纺织、服装、针织类企业从长三角地区迁出落户利辛。其中吴江产业园一期已落地喷水织机企业12家,二期7家在建,2021年10月份全部建成投产;吴中甪直纺织产业园7家企业已签约,近期供地建设;投资1.1亿元的三泰服饰、投资5.3亿元的君翰服饰、投资2.6亿元的明峰纺织、投资1.5亿元的丰彩纺织、投资1.6亿元的巨创化纤、投资1.3亿元的众程纺织相继落户利辛,对长三角纺织产业转移形成了强大带动力和影响力。

“除了丝网纱门之外,我们在轻纺服饰产业还有不少拳头产品。比如电动车挡风被的年生产量达5000万条,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0%。”武彬说,“由此还带动了电商物流的发展,去年我们县的快递发货量居全省第二。”(宫礼 王晓飞)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