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首套智能化生产钢筋笼顺利吊装下放

【查看原图】
施工现场工人完成吊装下放最后工作。人民网 王锐摄
施工现场工人完成吊装下放最后工作。人民网 王锐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2月22日09:18

人民网合肥2月22日电(王锐 丁丹) 2月21日下午,合肥市首套智能化生产钢筋笼顺利吊装下放。这标志着在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钢筋加工工序“智能化”的成果已正式落地。

在合肥市轨道交通8号线土建施工总承包一工区中铁上海局的荷塘路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对加工好的钢筋笼评价甚高。干了不少项目的陈师傅就坦言:“以前钢筋笼在施工现场生产,占地方不说,生产效率和良品率还不高,4、5个人一天也装不了几个。现在在工厂统一生产拉过来,我们只需要紧紧螺丝,20多分钟就能安装下去了,效率提高太多了!”

据了解,这首套智能化生产钢筋笼来自中国中铁合肥轨道交通8号线钢筋智造基地,生产钢筋笼采用的是自动化滚焊机设备。该钢筋智造基地位于合肥市庐阳经济开发区中铁四局物资公司合肥分公司厂区,共有南北2个钢筋集中加工中心,拥有57台智能数控钢筋加工设备和一整套智能数控钢筋加工管理系统。其中,该基地南分厂已于今年2月5日正式投入生产。

春节期间,为给合肥市轨道交通8号线各工区提供足够的物料支持,2月8日至19日,该基地坚持“不停工、不停产”。12天里共生产钢筋笼165套,合计367.5吨;生产半成品套丝件合计353.93吨。

该钢筋智造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钢筋智造基地将继续坚持高标准管理、高质量推进,通过直采直供降低成本、自动生产提高效率、智慧系统提高精度、封闭厂房降低污染等实现作业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生产智能化、过程绿色化,与各参建单位“共建、共创、共享”,做到安全、质量、环保、工期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分享到:
(责编:范晓琳、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