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宣州区刘福村:芹芽地里迎新年

【查看原图】
新鲜挖上来的芹芽,经冲洗后跟雪一样白净。人民网 陶涛摄
新鲜挖上来的芹芽,经冲洗后跟雪一样白净。人民网 陶涛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2月05日09:02

人勤春来早。

2月4日,刚刚迎来立春节气,虽然离春节越来越近,但在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刘福村,村民沈玉喜仍在自家门口,忙着给新采收上来的芹芽清洗打捆。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但村里头,却很少有人闲着。

“如今啊,工夫都花在了农田里,乡亲们辛苦了几个月的芹芽,想不丰收都难。”刘福村党委书记钱宗文如是说。

原来,这些年为了找准致富路子,刘福村在水田资源优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准了特色产业——种植芹芽,村里的土壤、气候刚合适。

起初就是少部分村民在地里头自己种自己吃,不料上市后,特别受欢迎,价格高的时候一斤能卖到将近5块钱。慢慢的,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越扩越大。

2006年,在村委会的牵头下,刘福村成立宣城市福雪芹芽专业合作社,还注册了“福雪”商标,寓意种出来的芹芽跟雪一样白净。

钱宗文告诉记者,合作社不仅负责芹芽的技术服务,还指导种植户的茬口安排,就连村民种植出来的销路,也统筹联系收购商,让村民省了心。

产业兴旺,让刘福村村民看到了日子的奔头,大家伙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春节临近,漫步刘福村,村民不是在田里忙着采收芹芽,就是在家门口忙着清洗芹芽,随处可见忙碌的景象。

“相比其他村,我们这里外出务工的很少。”钱宗文说,为啥?一季水稻一季芹芽,三四亩地,一年下来就有头十万的收入,关键还能顾老顾小,挣钱顾家两不误。

今年53岁的老沈已经是村里种植芹芽的老把式了,5亩田一年下来的收成,老沈特别知足,“每年稻子收上来,紧接着就改造水田建苗床,20来天后即可移栽下地,随后三次拥土便可采收。”

什么时候移栽?什么时候拥土?什么时候该收头茬了?如今,已经是土专家的老沈,不仅自己靠着种植芹芽,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还毫不保留地把多年来积攒的经验,传授给村里的年轻人。

“种田就要把田种好,兴菜就要把菜兴好。”简单的话,却是老沈10多年务农摸索出来的心得。

村里人,包括老沈都直说没想到,水稻田里还能种出紧俏菜,商家直接上门收购。产业兴了,钱包鼓了,刘福村村民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如今,全村种植的“芹”农有700多户,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亩均效益3万元左右。因为芹芽种植,刘福村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汪瑞华 陶涛)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