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三大基地”合一  强化应急救援体系

【查看原图】
人防工作人员在向蓝天救援队队员介绍设备使用。人民网 韩震震摄
人防工作人员在向蓝天救援队队员介绍设备使用。人民网 韩震震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1月14日15:52

人民网六安1月14日电(韩震震)为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体系,1月14日上午9时许,依托安徽省六安市西海生态园人防疏散基地,六安市人防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蓝天救援队共同举行六安市人防疏散训练基地、六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训练基地、六安市蓝天救援队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同时,六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还与市蓝天救援队签订了《共建协议》。

为有效提升“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能力,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优势,六安市人防办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宗旨,采取平战结合,综合利用西海生态园人防疏散基地。

六安市人防办主任罗平介绍,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是人防专业队的一支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更好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经六安市委市政府同意,六安市人防办将西海基地无偿提供给市蓝天救援队,用于其日常训练、装备保管和办公使用,帮助提高规范化训练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6年7月,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成为该市首个正式注册登记的民间救援队伍。立足大别山,服务老区人民。六安市蓝天救援队以专业水域救援和山地救援为特色,至今已完成各类救援任务500余起,在2020年支援武汉战疫、参加六安抗洪救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六安市蓝天救援队来说,今天意义重大。从此以后,我们有了多功能、多方向发展的训练基地,进一步完善了组织协调、综合保障、物资装备管理、人员训练支持、联动配合的机制。我们必将不负众望,以及时、专业、高质、高效为目标,助力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和救援能力现代化建设,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难损失及人员伤亡。”六安市蓝天救援队负责人柴灏说。

六安市消防教援支队政委葛振尊介绍,在长期的各类救援战斗中,蓝天救援队与消防救援队并肩作战,建立了良好的战斗友谊。签订《共建协议》后,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联勤联动、专业培训、人才建设、装备保障上加大合作力度,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