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脱贫户的丰收年

【查看原图】
老刘自家产的虾稻共养大米。人民网李希蒙 摄
老刘自家产的虾稻共养大米。人民网李希蒙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01月13日07:07

午后的小村内,前两日寒流裹挟的冷风还没消散,老刘坐在自家屋前晒着太阳,挑拣着上午出锅的油豆腐,铺满了一大筐。门前挂着前阵子腌好的咸货:两挂香肠、几尾大鱼还有两只咸鸭。

“离过年还剩整一个月,准备点过年的好菜。”老刘抱着竹筐,笑意难掩。

今年54岁的老刘名叫刘长明,家住安徽省肥东县马湖乡三官社区塘东村,2014年因老伴身患疾病,成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通过特色种养脱了贫的老刘,虽有一技之长,但也难说富裕。

脱了贫,还得想办法致富,在特色种养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老刘于2017年积极申请创办了“长明家庭农场”,发展30亩稻田养虾产业,当年每亩纯利润达2000余元,实现总利润6万余元。

尝到了甜头的老刘,在2018年加入了肥东县“中国好粮油”马湖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为他提供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同时,还向他提供资金支持。

几年下来,老刘的腰包更鼓了,不仅如此,农忙时,他还带动周围的几户贫困户参与特色种养。7年前的贫困户,如今也成了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在肥东,像“马湖”一样的“中国好粮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有五家,他们通过提供生产资料、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支持举措,积极引导农民播种优质粮油,优质优价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收入不知道翻了多少番哦,我这个年纪就算拼了老命在城里打工,过去几年也抵不上现如今一年的收成,真是做梦都想不到啊。”

说到这,老刘脸上的笑容,开了花。(李希蒙)

分享到:
(责编:关飞、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