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幼鹤迁徙途中掉队 多方联手护航

【查看原图】

2020年11月30日,落单的幼鹤在大别山区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镇扫帚河湿地上觅食。

近日,一只随着鹤群南迁的幼鹤因体力不支停留在大别山区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镇扫帚河湿地上,村民刘光福干完农活回家途中发现了这只小白鹤。

成群结队的候鸟降落湿地,刘光福早就见怪不怪,但一只幼鹤孤单降临,还是很少见。他立即联系单龙寺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胡春雷和常年居住于此的摄影师张红兵、旌阳夫妇。胡春雷有着多年的拍鸟经验,当即驱车赶到湿地,拍摄图片,并向单龙寺镇林业站报告。通过图片对比,发现这是一只鹤龄不到一年的幼鹤。

白鹤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球现存数量仅4000只左右。每年11月左右从西伯利亚飞越5000公里,前往江西鄱阳湖越冬。

这只掉队的小白鹤,已随父母飞翔4800多公里,在距离目的地还有最后200公里的单龙寺扫帚河湿地,停留下来。

几天里,胡春雷、张红兵、旌阳每天到现场观察幼鹤活动情况,并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到安徽大学、安徽省自然保护管理站、江西省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的专家和中国鸟网资深鸟友,将每天拍摄的幼鹤图片传给他们,请教白鹤的生活习性,商讨保护措施。

目前,这只落单的幼鹤在单龙寺镇湿地上已生活了20余天,期间虽有鹤群经过,但这只幼鹤并未随鹤群离去。天气逐渐转冷,根据专家意见,对这只落单的幼鹤采取就地保护。

单龙寺镇镇政府给最早发现幼鹤的刘光福送上一车鸟食,委托他负责给幼鹤投食。每天早上,刘光福敲打着盛放鸟食的瓷盆,慢慢接近幼鹤投食;傍晚,刘光福又划着小船,将鸟食投放在湿地浅水区,吸引幼鹤夜间在浅水区休息,防止陆地野兽侵袭。胡春雷、张红兵、旌阳每天前往湿地为幼鹤拍照,记录幼鹤成长过程。

落单的幼鹤,牵动着众多干群和爱鸟人士、鸟类专家的心。村民们得知幼鹤喜食菜叶,将幼鹤活动区域的油菜地停施农药;出差外地的“中国鸟网”安徽版版主温跃东每天通过微信和胡春雷联系,提出保护建议,近期还将带领爱鸟人士、鸟类专家到单龙寺实地察看,为幼鹤如何在单龙寺湿地平安越冬做好准备;镇党委书记、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汪明勇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库区湿地,清理垃圾,在湿地上大面积撒放鸟食,为迁徙歇脚的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

大别山区位于全球九条重要鸟类迁徙通道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通道之上,每年秋冬季节,霍山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大量越冬候鸟在水库库区和淠河湿地上停留歇脚。

近年来,该县形成了政府引导,群众和爱鸟人士共同参与的护鸟爱鸟机制,为迁徙候鸟停留歇脚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成千上万只越冬过境的候鸟用翅膀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投下了满意的一票。(陈力 文/图)

【1】【2】【3】【4】【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07日08:5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