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肥西之美】村容整洁精神爽 美丽乡村入画来

【查看原图】
航拍美林湾生态农庄。王晓飞摄
航拍美林湾生态农庄。王晓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1月09日16:26

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黛瓦白墙的二层小楼错落有致,社区门前一片七八百平方米的大广场,大众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随处可见垃圾分类投放箱,还有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残疾人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定期举办各类活动……

这不是城里的别墅区,而是肥西严店乡西郑岗社区打造的美丽乡村。近日,记者走进西郑岗社区,与高“颜值”的村庄撞了个满怀。

几年前的西郑岗社区,“臭味随风飘,垃圾凭风刮,粪水靠蒸发,人畜共生活”是村里的写照。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也分类,室内现代化,室外开鲜花。

西郑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德友告诉记者,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始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有31个网格员,一个网格员负责15户,确保每户都有人对接,年底还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王德友说,现在居民自觉性提高了,都会定时定点清倒垃圾,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也会及时制止。

“我们村现在不比城里差,厕所和城里的一样,村路两边都栽花种草,家门口还有小菜园,没事还能去文化广场溜达溜达,多好!”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吕大娘笑着拉起了家常。

日子好了,村民对文化娱乐生活也有了新要求。西郑岗社区以社区文化工作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型示范党组织。对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居家养老进行资源整合,配备各类文体器材,为辖区居民提供一个集学习、培训、活动为一体的活动场所。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党员同志积极带头参与与群众互动互乐。

西郑岗社区只是严店乡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肥西县严店乡通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下大气力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在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打造特色、创出亮点。

位于巢湖西岸的严店,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赵越 王晓飞)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