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郑蒲港大许村:菊花黄 采摘忙

【查看原图】
安徽郑蒲港大许村:菊花黄 采摘忙
安徽郑蒲港大许村:菊花黄 采摘忙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1月06日08:15

人民网马鞍山11月6日电(汪瑞华 陈若天)深秋时节,走进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的白桥镇大许村,一片片金黄色的菊花开得正艳,老远处,就能看到戴着头巾、顶着草帽的村民们,穿梭于花海中,忙着抢收。

趁着夕阳,遍地的菊花,点亮了深秋田野,也成了这个时节大许村的一道秋收风景。

“上午采杭白菊和苏菊,下午摘金丝贡菊,自10月20日开采以来,几乎是天天忙得不停歇。”如今说起菊花,原本连品类都分不清的大许村党总支书记王亦龙说的头头是道。

这些天,忙碌的不只是王亦龙,贫困户刘家海也是脚不沾地。早在今年5月份栽种期间,覆地膜、下肥、锄草……从培土到栽种,再到田间管理和采收,老刘是一个环节都没落下。

“基地需要干啥,我都顶上,这阵子主要负责鲜花的运送,即采即收,直接用三轮车拉到加工车间,一下午能来回跑40多趟。”平时并不太说话的老刘,看着金灿灿的菊花,脸上满是喜悦。

趁着装车的空挡,已经脱贫的老刘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基地务工一天80元,加上自家的7亩地,一年下来仅他的个人收入就有2万元。

2019年,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郑蒲港新区投入扶贫资金22万元,流转土地,在大许村发展菊花种植。同时,又投入60多万元建起了集杀青、烘干、储藏为一体的中草药加工基地。

贫困户负责“种植、采摘”,村集体负责管理,基地负责“收购、加工、销售”,如今在大许村,已经形成了“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不仅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还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今年雨水较多,为了保证品质,得尽快将盛开的菊花采摘完。照当前的进度,再过20来天,能够全部抢收下来。”王亦龙说,村里也考虑到了商标注册,目前“大许”品牌正在申请中,到时候真正可以实现从种植到加工,再到包装和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确保更多的村民能够踏上“金色小康路”。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