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安徽快递件单日最高或将超3千万件

【查看原图】
多名女工正在分拣快件。王晓飞摄
多名女工正在分拣快件。王晓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1月05日17:58

人民网合肥11月5日电(王晓飞)今天上午,安徽省暨合肥市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处理量最高应为13日当天,收投业务量将会超过3000万件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40%左右,接近日常处理量的2倍。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95.94亿元,同比增长20.69%;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408.82亿元,同比增长36.38%。全省快递业务量完成14.74亿件,同比增长39.48%,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增长率领先;业务收入完成120.99亿元,同比增长26.80%。预计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将超20亿件,将再创历史新高。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王明珠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最高日处理量将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上游电商发展及营销策略发生重大变化,不少电商平台都在11月初启动“开门红”活动,提前掀起一波促销高潮。“受此带动,今年‘双11’将有可能从单日购物狂欢演变为十日甚至半月狂欢。销售周期的拉长,促使快递企业早早就要将运力储备投入到实战之中。”

为迎战今年的快递业务旺季,省内多家快递公司各自制订了应对方案。安徽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辉介绍,为了备战今年的“双十一”,顺丰将增加灵活用工5000余人,新增临时场地45个、120000平米,增加运输车辆400多台;航空运力方面,除合肥-深圳航线的全货机外,还计划增开合肥-北京航线,全面提升省内快件的运输时效;高铁运力方面,顺丰计划使用863条高铁线路,部分高铁线路最高运载能力可达4吨。圆通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管理驾驶舱”,从转运中心、生产运能、快件业务等板块着手,对各操作环节的数据进行监测,提升人机协调性,优化人员配置,提升车辆调配能力。菜鸟驿站积极响应号召,重点打造数字化开放式驿站,运用高拍仪、小易工作台等先进设备提高出入库效率,优化客户自助取件体验,目前在全市1500家驿站中已有300家驿站完成智能化改造。

“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等成为行业新标签。主要快递企业均完成了大型自动化分拣设备的更新换代,省邮政公司、阜阳中通等配备AGV小车(小黄人)2659个。”王明珠说。

此外,为保障疫情期间快递顺利进校园,邮政管理部门积极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合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映辉介绍,以安徽大学为例,校园内日常快件数在13000件左右,而在“双十一”高峰期每天约有40000件。在该局的积极引导下,校方协助企业扩招30名学生兼职,并为企业提供1000平米的临时场地。

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傅风潮介绍,为确保“双十一”期间申诉渠道的畅通,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加派工作人员,保障“12305”申诉热线能够及时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关飞、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