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铜陵犁桥村:梦里水乡 古韵新貌

【查看原图】
艺术气息浓厚的设计,与当地民房融为一体。周坤摄
艺术气息浓厚的设计,与当地民房融为一体。周坤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0月17日09:14

人民网铜陵10月17日电(周坤) 走进安徽省铜陵市西联乡犁桥村,小溪流水、青砖瓦房、古藤老树、石碾磨盘……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呈现在人们面前。

但与其它古村落不同的是,走在村里,沿途会看到瓶瓶罐罐化身为花瓶、闲置的箩筐做成灯罩、废旧桌椅做成的雕塑,一种艺术气息弥漫在犁桥村的每个角落。

作为铜陵市首批建设的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犁桥村以明塘春景、梦荷夏忆、乡野秋实、古桥冬韵“四景”闻名。

近年来,当地通过艺术、设计综合赋能的基本模式,将公共艺术创作、原创建筑、空间改造、视觉优化和活动内容植入等作为一套组合拳,打造乡村文旅品牌IP。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铜陵田原艺术季”活动,通过近 100 位艺术家、建筑师的住村创作,将空白平淡的农舍山墙,变成一幅幅艳丽华美的壁画与墙绘。

此外,犁桥村成功引进犁桥水镇项目。该项目按照5A级旅游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在保护原有生态的基础上,通过移建,明清时期古建筑群落,打造集民俗文化、古镇原貌、乡村休闲为一体的犁桥老街。

“梦里水乡”“古韵犁桥”……如今的犁桥村,一个个美誉纷至沓来。一个空闲了几十年的古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一个昔日藏于深闺人不知的小山村,正在华丽转身,变得更加宜业、宜居、宜游。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