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小蓝莓大产业 拔穷根奔小康

【查看原图】
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 张俊 摄
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 张俊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0月12日17:46

“嫁女不嫁黄泥巴墩,不是放牛就是挖草根。”这是曾经在安庆市怀宁县黄墩镇周边一直流传的顺口溜。

黄墩镇周边多低山、丘陵,土壤偏酸性,用村民的话说,这样的“死地”压根不适合一般庄稼的生长。也正是这样贫瘠的土地一直限制着黄墩镇的经济发展。

但是就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却是生长出了一种被当地人称作“乌饭”的植物,正是这“乌饭”给了黄墩镇致富的启示。

乌饭树又名南烛,古名染菽,其果实呈黑紫色,小颗粒,形状颇似蓝莓,故也被称作“野生蓝莓”。不光是果实与蓝莓十分相似,乌饭树还和蓝莓树同为杜鹃花科越橘属灌木。

由此,山上遍布的乌饭树让黄墩人看到了希望。经过安徽省农科院专家的多方考察试种发现,怀宁县共有10.5万亩适宜种植蓝莓的土地,最终怀宁县确定将蓝莓作为该县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并在黄墩镇设立了蓝莓特色小镇。

近年来,怀宁县黄墩镇已经形成蓝莓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蓝莓作为黄墩镇主导产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企业发展如雨后春笋。

截至2016年底,黄墩镇有蓝莓种植企业9家,育苗基地面积600亩,种植面积1万余亩,挂果面积3000亩。种植规模最大的是怀宁美林蓝莓公司,现有7000亩种植基地,400亩育苗基地。

产业兴旺自然带动了农民的增收。

“我们这边的情况和黄墩那边大致相同,但是如今的咱们再也不需要放牛、挖草根了,只要种几亩蓝莓就够忙活了。”家住怀宁县三桥镇金闸村的陈满苗对如今的幸福生活十分满意。

陈满苗家中妻子患有疾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之前家中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自身发展动力又不足。2014年,他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现如今,陈满苗家2.5亩山丘岭地流转给了企业,每亩每年可获得150元。在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陈满苗还投资了3000元,入股安徽德琳蓝莓种植有限公司(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基地每年保底分红600元。此外,基地还优先安排陈满苗务工就业,每年务工收入接近2万元。如此下来,一年两三万的收入让这个原先无法维持的家庭在2016年就脱了贫。

据统计,2019年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有12户贫困户土地流转到基地,流转面积37.1亩,流转租金7420元;并带动12户贫困户在蓝莓产业扶贫基地务工,务工收入累计达20870元。怀宁县蓝莓产业扶贫基地通过优先流转土地,安排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劳务用工,共带动33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怀宁蓝莓产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是帮助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至2020年,怀宁县共计19个乡镇种植有蓝莓。全县在蓝莓产业积极推行“一个链接,三个帮扶”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走产业脱贫之路。

据了解,怀宁县计划到2025年将完成10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形成10万吨蓝莓深加工能力,接待100万人次的游客,实现100亿元的产值,把怀宁县建设成为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王锐)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