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内首家粮仓文化主题博物馆:一窥中国农耕文明的窗口

【查看原图】
中国古代仓禀系统流程图。王晓飞摄
中国古代仓禀系统流程图。王晓飞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9月24日10:13

在人类文明的传承中,博物馆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安徽省阜阳市,风景秀丽的七渔河畔,矗立着国内首家以粮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粮仓博物馆。通过粮仓切入历史,这里讲述着中国农业的起源、文明的诞生、城市的兴起以及战争与和平,成为一窥中国农耕文明的窗口。

隐在时光中的历史传承密码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忍饥挨饿,又不知哪里有吃的,这是什么感觉?又是什么心情?生活在当下的人,已经很少有这种体会,也就很少会去关注粮仓,以及粮仓的重要性。直到走进位于安徽阜阳的中国粮仓博物馆,很多人才会有所沉思,有所领悟。

春秋时期,齐国国相管仲曾说“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貌优雅的基础是丰衣足食,而仓廪就是储存粮食的粮仓,在人类生存和文明进步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中国的历史中,农民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各种谷物收割后就要入仓。仓作为人类储存粮食的建筑或构筑,在甲骨文中就出现过。

在中国粮仓博物馆中,展示了“仓”字的演变过程,其中甲骨文的“仓”字,上面像盖、中间像门、下面像进出口,合起来表示仓库的概念。《说文解字》对“仓”的解释为:谷藏也,仓黄取而藏之,故谓之仓。由此可见,“仓”的最初含义就是粮食仓库。

谷藏曰仓,米藏曰廪。民以食为天,千百年来,人们祈求风调雨顺,目的就是粮食丰收、仓廪充盈、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在中国古代,民间的粮仓形制不一,其中皖北的农家粮仓,就有的叫囤,有的叫“穴子(窖)”。而历代王朝也非常重视国家粮食储备,大多广建官仓,广储粮食,还设置专门的职位负责管理。

粮仓在中国农耕文明的演变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不但事关民生疾苦,还关系政权兴亡、天下安危。《礼记·王制》就说:“国无九年之蓄,曰不足;无六年之蓄,曰急;无三年之蓄,曰国非其国也。”

全新解读文明演变历程

阜阳素有“江淮粮仓”美誉,而不费一兵一卒、以粮食就能降服他国的管仲,也出生于阜阳市颍上县,在这里打造以粮仓为主题的博物馆,既有现实意义也有纪念意义。

如今,这个由祥源控股集团斥资建设的中国粮仓博物馆,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其既有自然类博物馆的特征,又结合了文教和科技产业类博物馆的特点,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科普为一体,让人可以感受千年粮仓的文化魅力。

博物馆共设置有序厅、神州仓禀、天下粮仓三大主题厅,每一层一个主题,以详实的史料和实物,为游客集中展现中国粮仓文化。

序厅为百谷飘香,主要讲述谷物的种植与储藏,通过场景复原并结合多媒体、艺术展板、实物陈列等多样化手段,展现了小麦、稻谷、玉米、高粱等作物种植、储藏的过程。

在随后的神州仓禀展区、天下粮仓展区,不但展示了中国古代仓禀系统的运作、演变,还介绍了中国古代转运仓、军仓、太仓、常平仓等各类粮仓的功用,同时还梳理了国内各类传统粮仓以及农具的演变过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粮仓博物馆的打造,旨在充分挖掘粮仓文化元素,运用艺术创意,诠释农业的起源、城市的兴起、文明的诞生、人类的战争与和平,通过追溯粮仓文化历史,解读人类悠久的文明演变历程。而这个传承历史文化的平台,也让人们有了一个了解过去、审视今天和启迪未来的机会。(韩震震 李家林)

分享到:
(责编:关飞、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