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开通

【查看原图】
配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必要时,安全员可对车辆实施干预。王晓飞 摄
配备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必要时,安全员可对车辆实施干预。王晓飞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9月03日16:47

人民网合肥9月3日电(陈浩、王晓飞、赵越、实习生边琰霆)今天上午,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正式开通,迎来首批体验乘客。该示范线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全长4.4公里。

据了解,5G自动驾驶属于“网联式”智能驾驶,相较于以往的“单车式”智能驾驶,它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在5G超低延时特性以及相关硬件的配合下,行进中的汽车能够实时接收指令,运行的安全性得以极大提高。通行效率、燃油经济性也随之提高。

据悉,去年8月,安徽省启动建设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建设内容除了5G网络覆盖之外,还包括道路感知设备安装、路边交通设施升级、云平台控制中心建设、5G场景应用建设、展示厅建设等板块。值得一提的是,示范线路并非封闭道路,而是对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同时开放。

现场,记者登上一辆安凯牌自动驾驶客车。车辆沿着示范线路行进,起步、变道、转向、避让,甚至是等红灯……一系列操作都体现了一个“稳”字。如果不是事先知情,你很难想象,正坐在一辆自动驾驶车辆上。当然,为了安全起见,车辆还是配备了安全员,在必要时给予车辆干预。

智能网联汽车是车联网与智能车的有机联合,它的出现,为交通安全、节能环保、便捷出行提供了解决方案。近年来,安徽正加快在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布局。

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灯明介绍,在2017年8月出台的省新能源汽车“政策10条”中,明确提出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创新工程,并积极支持相关重点项目建设。今年3月出台的《安徽省5G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和若干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5G+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他说:“目前,安徽省还在研究制定《安徽省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并将尽快发布实施,全面推动安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