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都”亳州走出“国际范”

【查看原图】
陈静在海外传播推广五禽戏 陈静供图
陈静在海外传播推广五禽戏 陈静供图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10日11:06

“现在在国际上,只要做中药材生意,就多多少少要跟亳州人打交道。”做中药材出口的亳州人李贝蓓,明显感觉到,近年来亳州中药材出口在加速。

中药材国际贸易,亳州人的身影越来越多;“神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已在国外圈粉无数;随着中医药产业的集聚,全世界优质中药材不断向亳州汇聚……安徽亳州,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近年来,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立足中医药历史传承、厚重文化、资源禀赋和产业集聚等优势,不断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

日前,渐露“国际范”的亳州正式发布“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发展十年规划。

 

10年规划,“中华药都”走向世界

今年3月,一个重磅规划——《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发布,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亳州。

建设内容、任务目标、路径方向,这个跨度达10年的规划,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提供了遵循指导。规划提出,到2030年,亳州力争实现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突破3500亿,“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初具成效。

亳州,素有“中华药都”的美誉,自1800年前华佗开辟第一块药圃起,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一直薪火相传。改革开放后,中医药成为亳州富民强市的首位产业。

“亳州中医药有基础、有优势,但未来怎么发展,还需要一个明确的思路。2017年,省里给我们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市药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廖自荣说。

结合实际,亳州启动了《规划》起草工作,并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持续发力。到2019年,亳州市中医药产业年产值突破1150亿元、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年饮片生产能力超100万吨,通过GMP认证企业190家,已建成或在建、续建成药生产线企业68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配方颗粒试点研究、药品品种转让、破壁饮片均取得突破进展。

与此同时,亳州还成功创建获批国家级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省级配方颗粒生产基地、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等,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贸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中药材提取物加工生产基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基地。

2020年年初的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

 

稳扎稳打,亳州“中医药”声名远扬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宏伟蓝图从谋划伊始,亳州就开始稳扎稳打,进一步推进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国际化。

亳州是多种药材的道地产区,《中国药典》中就有亳芍、亳菊、亳花粉、亳桑皮四种冠以“亳”字的道地药材。近年来,亳州从中药材源头质量抓起,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亳白芍”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种中药材栽培技术规程和11种中药材种子质量标准,也先后上升为安徽省地方标准。

规范化种植,为亳州中药材提供了质量保障,也为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打下了基础。

亳州中药材贸易优势突出,拥有10万药商,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近年来,亳州大力支持中医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高出口产品档次,提高亳州中药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国际认可度。

2015年从事中药材出口的李贝蓓,是安徽井泉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公司虽然做出口比较早,但真正提速,也是最近几年。

“做生意,好口碑很重要,质量必须有保障。同时,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对中药材出口也是很大利好,政府出台很多政策,还带企业走出去,帮我们拓宽销售渠道。”李贝蓓介绍,2019年公司出口额已达600万美元,明年新工厂启用后,数字还将大幅提升。

近年来,亳州中药材出口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亳州海关数据显示,亳州中药材出口371批次,货值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占全省中药材出口总值的78.3%。

在畅通对外贸易渠道的同时,亳州中医药文化对海外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提升。

“刚开始,国外只是对武术、太极很认可,现在五禽戏也很受欢迎。”从1995年第一次到韩国起,此后20多年间,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陈静,基本每年都要去两三个国家传播推广五禽戏。

五禽戏是“神医”华佗创编,亳州作为华佗故里,一直致力于传承推广五禽戏,每年的中医药博览会上,五禽戏都是大家关注焦点。2019年9月,在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上,健身气功五禽戏交流比赛更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55支代表队。

 

做实产业,集聚效应引来天下良药

华宝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刚在亳州成立的一家新公司,走进公司冷库,一股松香沁人心脾,香气的来源,就是从非洲运来的优质茯苓。

“我们的茯苓,浸出物含量高于国家药典的标准,在国内很受欢迎。”华宝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毅夫介绍,其所在团队在马达加斯加种植茯苓多年,此前一直以原料销售为主,2019年起,他们开始在国内选址准备从事深加工。最终,中医药产业基础厚实的亳州,成为他们的选择。

非洲优质茯苓的到来,是亳州中医药产业集聚效应的一个缩影。

自古以来,亳州药材贸易频繁,位列中国四大药都之首,亳州药商“买全国、卖全国”,让这里流传着一句话——“在亳州没有买不到的中药材,也没有卖不掉的中药材”。改革开放后,亳州药市也顺应时代变化,不断转型升级。

“2019年9月8日,随着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的成立,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已经升级到第四代,无论是规模、品种、模式,都有质的飞跃。”亳州市药业行业协会副会长韩志军介绍说。

在多年的发展中,亳州已经拥有国内面积最大、上市品种最多、交易最为活跃的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价格形成中心。如今,围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亳州制定了中药材商贸流通发展规划,力争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物流枢纽和国际网购药材集散分拨中心,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关口在亳州”。

在中药材种植、物流贸易集聚的同时,亳州近年来还出台各种政策,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药企,目前全国百强医药企业有57家落户亳州,全国接近20%的饮片生产企业集聚亳。

围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亳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故里中药饮片企业向提取、配方颗粒、中成药制造升级。其中,2019年,亳州完成药品技术转让12个,协议引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品种131个,配方颗粒试点研究实现实质性突破。

千家药企、十万药商、百万药农、亿元市场,目前,亳州已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而随着“世界中医药之都”发展路径的确定,以及产业的进一步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中华药都”的未来令人充满期待。 (张磊 韩震震)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