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抢种到哪

【查看原图】
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抢种到哪【2】
安徽南陵:水退到哪 就抢种到哪【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05日08:12

“高秋分早晚,早一天下种,就多一天把握。”虽已傍晚,老远处,仍能听到县农业技术中心植保站站长蒋立平和种粮大户马中强站在田埂上,大声交流着灾后抢种经验。一旁的农田里,几十位村民正头顶草帽,忙着抛秧。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陵县受灾较为严重的家发镇滨玉村小坝圩,和一个月前相比,放眼望去的农田,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老马流转的700亩农田,紧挨漳河,洪水退去的土地上,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抢种。“一边排水一边种,天气好的话,一周就能把绝收的地给抢种回来。”

水退一处,就抢种一处。“抽水、翻耕、打底肥、抛秧,几乎是同时进行。”老马告诉记者,眼下就是与时令赛跑,要赶在立秋前后把晚稻全部种上。

随着洪水退去,原本一片菏泽的农田,逐渐恢复了原貌,唯一不同的是,满地金晃晃的水稻成了光秃秃的水田。

站在田埂上,眼前的一幕又让老马回想起当日的情景。

7月6日夜,漳河河水暴涨,不仅导致漫堤,还有5处决口,在洪水的冲击下,老马家700亩即将收割的早稻,不足3个小时的工夫,就“全军覆没”,只有一根根矗立在旁的电线杆,孤零零地立在地里。

此刻,皮肤黝黑的老马正顶着烈日,带着一帮子村民,在地里抢种秋季稻。“别看抛秧后都倒伏在,三天后就能全部立起来,一周时间再来看,又是一片青。”话里头,能听得出老马的底气。

据老马介绍,7月6日夜,他几乎一整宿都“赖”在堤上,亲眼看着几百亩的水稻,被洪水盖过,很快就啥都见不着了。

“比任何人都着急,也比任何人都无奈。”意识到水稻不保之后,老马唯一能做的,就是想着接下来的抢种。“最深处的水涨到了2.7米高,压根就下不去。”这场洪水让老马上半年的努力几乎是扑了个空。

洪水冲走了粮食,但冲不垮老马的信心。

恢复生产首先要抓紧排水。7月27日,连续下了大半个月的雨,终于得以消停,看到放晴后,南陵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了8台抽水泵,24小时不间断在老马的田里开机作业,抢排内涝。截至8月4日,700多亩被淹农田已基本完成排水任务。

老马自己也算了笔账:这茬下种后,最迟11月下旬就能收上来,加上保险公司提前打来的赔付款,早稻绝收的损失可以降低不少。

除了生产自救忙减损之外,水退到哪里,农技服务也就跟到哪里。洪灾发生后,南陵县农业农村局就组织四个灾后生产自救技术指导组下沉农业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户抢收抢种。

农技人员除了指导农民及时做好早稻收割外,着重对受灾农户分类施策,尤其对种粮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指导,对口老马的蒋立平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帮着加强灾后的田间管理,还要指导抢早补种补苗补肥,及时防治病虫草害,为的就是把损失降到最低。”蒋立平说。

截至目前,南陵县各技术指导组进行涝灾技术指导服务近700户,服务面积20万亩以上。全县已补种各类农作物1.99万亩,其中水稻1.86万亩。(汪瑞华 陶涛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