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洼蓄洪区:水退人进,抢种改种忙!

【查看原图】
蒙洼蓄洪区:水退人进,抢种改种忙!【4】
蒙洼蓄洪区:水退人进,抢种改种忙!【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03日11:01

7月20日,安徽阜南县王家坝开闸蓄洪,造成蒙洼蓄洪区四个乡镇农作物大面积受淹绝收,畜牧养殖场圈舍损毁,池塘虾蟹鱼逃逸。

蒙洼蓄洪区王家坝镇地势最高。8月2日,曹台闸开闸退洪后,曹集镇、老观乡、郜台乡仍被水围困,而王家坝镇却开始了土地清理、抢种改种,灾后生产自救。

“这次蓄洪我们家淹了四亩多地,以前种的花生和玉米都不行了。”正在地里忙着补种的崔中亮说,他和老伴正在栽种半亩的大葱,剩下的三亩多地打算点上绿豆,退水后,他们种些时令短季农作物,再过两三个月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

为加快补种的进度,日前,阜南县抗洪救灾工作组进驻到受困庄台摸排受灾面积,摸清需要补种的亩数,同时农技专家现场指导,针对不同地块种植适应性农作物,尽量减少损失。

“今天我们村集中清理了60多亩土地。”王家坝镇李郢村党支部书记张斌介绍,李郢村今天组织了200人进行退水后的土地进行清理,集中人员力量对退水的地段进行补种改种,县里还提供了绿豆,大葱等优良种子,预计晚上又会到一批大葱苗,明天就开始组织补种。

“今天全镇组织近1500人开展土地清理、抢种改种,有的地块人在外地务工,还有年龄比较大的留守老人,我们会组织人员把他们的地块进行清理补种,水退到哪,我们种到哪,尽量把损失降到最小。”王家坝镇干部杨大陆说。

截至目前,王家坝镇已抢种绿豆近6000亩,蔬菜1000余亩,还需要补种1万亩左右,其中未退水面积约4000亩,需退水以后补种。

夏季作物损失早秋补、粮食作物损失蔬菜补、水生蔬菜损失水产补、在地作物损失田管补、产业扶贫损失提标补……近日,阜南县政府出台了八项补种措施,鼓励当地群众做好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工作。对被水淹和受涝渍尚能恢复生长的农作物,加强田间管理,抓紧清沟除渍,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及时防病治虫,控制病虫害发生。

对于8月10日前退水的,可重点改种玉米、绿豆、豇豆、红小豆等杂粮;抢时播种生育期较短的空心菜、大白菜、小白菜、早花菜、秋萝卜、大棚黄瓜等。对于8月20日前退水的,可改种甜荞麦、秋马铃薯、芹菜、菠菜、芫荽、荠菜、分葱、大蒜、洋葱等冬春蔬菜。(李阔 李艳龙)

分享到:
(责编:关飞、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