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身"腥臭味"的王峰:将忠诚写在大堤上

【查看原图】
寿县民兵整装待发,准备奔赴抗洪一线。
寿县民兵整装待发,准备奔赴抗洪一线。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8月01日08:05

进入主汛期以来,受连降雨影响,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多处河道水情告急,堤坝告警,险情频发。

7月18日,寿县三觉镇遭遇史上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多个村庄被洪水包围,上千名群众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当天是寿县人武部副部长王峰女儿中考的日子。得知汛情后,正在合肥陪考的王峰立即返回寿县,赶赴抗洪一线,组织77名民兵应急分队,星夜赶赴三觉镇冯榄村、庙桥村、小路庄、大路庄、小新庄、磨盘庄等9个受灾村庄。

“家里还有人吗?还有没有人啊?”王峰驾驶冲锋舟穿梭在被淹没的乡村小路上,用沙哑的声音不停地喊道。

渴了,他们就喝点矿泉水,饿了,就嚼口方便面。连续4个昼夜,王峰等人一直奋战至凌晨2点,先后转战庙桥村、冯楼村、肖严村等多个受灾点,转移群众1200余人。

7月20日8时许,寿县迎河镇肖严湖破堤,群众被困,王峰不顾疲劳,立即组织60名民兵,转战水情、地形更为复杂的肖严湖,当天成功转移群众396人。

得知城墙北门水位告警,为开辟寿县到淮南市的唯一通道,来不及休整,王峰又立即带领民兵应急队伍转战县城北门,与民兵一起装袋筑堤。

7月23日7时许,瓦埠湖超保证水位,寿县新城区危在旦夕,王峰带领60名民兵紧急转战到新城区与瓦埠湖之间的九里联圩堤坝。连续两天两夜,奋战近20个小时,装填沙袋4.8万个,加固堤坝2.9公里,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用激情和忠诚为军旗增添了光彩。

连续一个星期,王峰浸泡在洪水中,眼里布满血丝,嘴角发白,身上散发着被洪水浸泡的腥臭味。家人看到,感到心疼,他却笑着说:“不要紧。”

这句“不要紧”既是他的态度,更是他的坚守。据他同事介绍,王峰到寿县人武部工作后,事必躬亲,是领导信任的好帮手,是下属尊敬的好大哥,“他总是能在关键的时候,担当在前、冲锋在前。”

本来王峰已提前请好假,到合肥陪伴女儿中考,但面对紧急迅情,他只好中途“爽约”。他与女儿约定,要在中考和抗洪这两个“战场”上,各自打一场漂亮仗。

7月29日,合肥市中考成绩公布,王峰的女儿取得了706分的好成绩,而王峰在寿县的抗洪战场上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寿县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王峰只是安徽抗洪一线数万民兵中的一员。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连日来,他们始终奋战在长江、淮河、巢湖的大堤之上,用忠诚和汗水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使命。(刘亚楠)

分享到:
(责编:郭宇、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