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监狱青年民警奋战抗洪一线

【查看原图】
庐江监狱青年民警奋战抗洪一线【2】
庐江监狱青年民警奋战抗洪一线【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30日18:27

7月18日,庐江白湖东大圩开闸蓄洪后,临近的东小圩作为饮用水来源,成为庐江监狱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护东小圩就是保水保电,保监管安全”,连续十多天,庐江监狱民警职工始终奋战在大堤上。

“今年汛情碰到疫情,我们取消了所有民警职工的休假,全员进入战时状态。”7月22日,庐江监狱召开“青年民警防汛抢险突击队”动员部署会,监狱党委书记、政委王和好说。

18日连夜撤离东小圩相关人员后,庐江监狱组织精干力量坚守一线巡堤查险。7月21日晚,东小圩串河出现约150米左右的塌方,随时有破堤危险。

为了应急抢险,并对东小圩所有圩堤进行加固,庐江监狱连夜召回青年民警突击队,7月22日,64名成员全部到岗投入到抗洪抢险的任务中。

庐江监狱青年民警突击队,成立于2016年7月,一直秉承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理念,承担各项重大临时性任务。虽然大多数成员刚刚完成一轮监区内封闭执勤,回到家中准备休整,可接到通知后,毅然克服种种困难返回监狱。

1998年出生的江浩宇,刚上班就碰到疫情,执勤模式的改变,让他上班后就没回过几次家。7月20日中午,江浩宇完成21天的封闭隔离执勤任务,坐上了回家的长途车,21日21时,他接到单位召回的通知。

此时,所有的客车已经停运,监区领导了解情况后,让江浩宇明天再来,可他跟立即表态,当天一定能赶回。挂完电话,这个22岁的小伙子,连夜包车从利辛老家出发,于7月22日凌晨3点赶到单位,并在上午8时准时出现在了防汛抢险第一线。

趁着铺设防浪布休息间隙,突击队员林升光给1岁多的女儿打视频电话,女儿看到爸爸后嚎啕大哭,让这个一米八的“大汉”不知所措,只能着急地问怎么了怎么了……此时,运送沙袋、泥土的车辆又到了,他只能依依不舍地挂断电话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7月28日9时40分左右,巡查人员在东小圩北段发现一处管涌险情。得到消息后,监狱立即组织青年民警突击队抢险,党委书记、政委王和好也赶赴现场坐镇指挥。

管涌处水流不止,堤坝下的洼地已被淹没,情况十分危急。在总队长杜杰的带领下,青年民警突击队兵分三路,填充运送沙袋,在管涌处打桩搭建围井,下水寻找管涌点。由于水位较高,管涌点一时间难以找到,监狱紧急调集1台挖掘机和2台运输车,不间断运送石料,对堤坝进行加固。

11时,职工防汛抢险突击队、武警官兵防汛抢险突击队也赶到现场。虽然抢险力量力量充实了,可险情又有新的变化,管涌上方出现渗水险情。

为及时排除险情,各方力量顾不上吃午饭,全力奋战。由于上游开闸,水位上涨较快,监狱决定采用“前堵后导”的方法,一面铺设防浪布减小水流压力,一面挖开堤坝寻找管涌点。一直忙到15时23分,管涌点终于被找到,险情最终被成功处置。

“今年监狱防疫防汛双线作战,青年民警付出很大牺牲,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王和好表示,该监狱将把民警职工在防疫防汛关键时刻的表现记录在案,作为当前和今后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韩震震 胡婕 俞宝强)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