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合肥防汛安置点:用“我的贴心”换“你的安心”

【查看原图】
安置点充足的床位准备。张俊摄
安置点充足的床位准备。张俊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30日06:47

出生40多天的小婴儿住进专门的育婴室;95岁高龄的老人身边安排志愿者贴心照顾;电影娱乐每天不重样,兴趣班里孩子们忙不停……在合肥市经开区168中学的防汛临时安置点内,300多名转移安置群众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家”。

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400多名青年志愿者轮番值班,用贴心的服务换来群众的安心。

95岁的胡益玲老人是安置点年龄最大的老人,记者见到她时,老人的儿子孔令清正扶着老人遛弯。“这里环境不错,饭菜也很合口,志愿者对我们都很有耐心,我们都很满意。”孔令清介绍,母亲有个特殊的习惯,就是吃饭要搭配红糖水,“转移的时候走得急,没带红糖水,我们给志愿者提了这事,第二天一早,志愿者就帮我们代购回来,现在母亲每天胃口还不错。”

高龄老人要吃好,小婴儿则要睡好。出生仅40多天的小婴儿傲傲和六个多月大的豪豪则被志愿者安排住进了育婴室。“孩子太小,住在大体育场一有声响就会哭,志愿者给我们连夜收拾了一间休息室,让我们有小婴儿需要照顾的家庭住进来,孩子晚上乖多了,再也不闹了。”说到安置点的贴心服务,傲傲妈妈蒋中玉非常感激。

在安置点内,记者看到,小到牙签、牙刷、毛巾,大到洗衣机、电冰箱、烘干机,生活所需的日用品一应俱全。“考虑有些特殊群体的需求,我们还准备了电动剃须刀、儿童文具、轮椅、座便器等物资,满足安置群众生活需求。”合肥市经开区应急局副局长何果介绍道。

“安置点里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有30多个,为丰富考虑他们的暑期生活,我们设置了青少年活动室,分时段安排辅导课程表,集中抽调合肥市少年宫、168中学等单位的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成立学业辅导组,为适龄学童提供绘画、儿歌、手工、诗歌朗诵等各类学习课程。”合肥团市委副书记戴军介绍。

据介绍,根据安置群众的不同年龄层次,安置点还有针对性地提供“定制式”服务。“考虑到安置点老年人、残疾人比例较高,我们邀请了专业青年卫生志愿者开展中医治疗和健康科普,指定志愿者24小时在岗服务保障,确保在其需要洗澡、上卫生间时随时提供一对一帮助。”戴军说。

据悉,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合肥征用168中学、一中、46中等条件较好的学校,设置集中安置点,派出107个医疗小分队,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保障”。截至7月28日18时,全市设置集中安置点109个,累计转移安置群众21.8万人,累计集中安置群众4万人,正在集中安置群众9110人。(杨赛君 苗子健 张俊)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