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60余小时,颍上戴家湖堵水围堰成功合龙

【查看原图】
航拍戴家湖堵水围堰现场。白阳摄
航拍戴家湖堵水围堰现场。白阳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9日17:20

人民网合肥7月29日电(记者 李阔)刚刚,记者从安徽省颍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历时60余小时,经过3000余名抢险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日15时许,颍上戴家湖涵闸背水坡堵水围堰成功合龙。

据了解,背水坡堵水围堰合龙后,整个“养水盆”工程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可以起到保水减压的作用。7月26日上午10时许,颍上姜唐湖蓄洪区戴家湖涵闸破损,在大堤背后形成直径约10米的漩涡。大水从闸口喷出,危及外围村庄群众安全。当日,颍上县紧急转移戴家湖流域人员8476人。

据现场水利专家介绍,在戴家湖闸背水侧筑围堰,设置“养水盆”工程,利用导流管原理,待养水盆水位与姜唐湖水位一致时,从而达到堵水目的。

“养水盆”工程即在背水坡垒筑形似脸盆的“养水盆”进行堤坝加固,主要目的是使“养水盆”的水与姜唐湖水位的高度保持平衡,减缓外压造成涵闸破坏。

7月26日,戴家湖涵闸险情发生后,安徽省市县领导及专家经会商,提出统筹实施封堵出水口、开挖养水盆、构筑月牙堤等方案。

截至28日19时,现场已先后投入抢险人员3000余名,其中闸门正面已投入抢险人员2125人;沿涵洞进水口累计投放块石500吨、石子500吨、钢丝网兜500套、钢筋笼100个。

由于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整个作业效率,有效封堵了破损闸口。目前,现场正在涵闸破损处构筑月牙堤,以争取将漏洞完全封堵。

点击查看专题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