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一道防线,颍上戴家湖涵闸正在构筑月牙堤

【查看原图】
舟桥部队战士靠在设备边休息
舟桥部队战士靠在设备边休息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8日20:01

截至7月28日19时,经过数千人近57个小时的奋战,安徽省颍上戴家湖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目前,按照新的方案,现场正在涵闸破损处构筑月牙堤,争取将漏洞完全封堵。同时,大堤背面的堵水围堰也有望今晚合龙。

7月28日早上,经过连夜施工,喷涌处涌水流量已从最大时的每秒30多个流量,降到每秒两个流量(水文部门监测),堵水已完成90%以上。28日17时许,记者现场看到喷涌处漩涡基本停止,背水坡堵水围堰还有数米缺就能合龙,旁边的灌溉渠经过加固继续排水。

7月28日上午,在出现险情的戴家湖涵闸处,水面上一夜间出现了几座门桥,大大增加了漏水部位抢险封堵的作业面。而架设门桥的,是27日夜间从南京紧急赶到的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

“我们这次来了400多人,上百台车辆。7月27日14时30分许接到增援指令,22时30分左右赶到这里,从卸载器材到架设门桥,一直干到今天凌晨2点。”某连连长唐复邦说。

此前,漏水涵闸处只有一艘渡船能够停靠,供一辆挖掘机在上面作业,而舟桥部队一夜间架设的门桥,大大加宽了作业面,可以让更多机械、人员围绕涵闸进行抢险封堵。

封堵漏水涵闸,抢修临时圩堤,都需要大量砂石袋,从7月26日起,石料装袋和搬运就一直在不分昼夜地进行。在戴家湖大堤上,从早到晚都有部队官兵、应急民兵奋战的身影。

“应急民兵是民兵中的突击力量,淮河流域进入汛期,阜阳全市民兵就开始巡堤查险。王家坝蓄洪时,各个县市区都派出一个应急民兵连,赶往阜南支援。”阜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于永军介绍,26日的险情出现后,除了阜南民兵留守外,其余来自全市的1047名应急民兵全部赶到颍上支援,并在核心现场持续奋战。

“90后”黄士浩是来自颍上县鲁口子镇的一位民兵,接到指令后,该镇33名民兵迅速向戴家湖险段集结。同时,该县其他乡镇的民兵也赶往戴家湖险段支援。

“我们主要负责巡查险段、打坝、扛沙袋,活并不轻。”黄士浩从小生活在淮河岸边,对于抢险巡查并不陌生。

这几天,颍上县半岗镇庙台村村民任传荣一直在大堤上忙碌。

“他们都忙着抢险,我们帮不上大忙,送点饭、打扫垃圾还是可以的。”才几十分钟,任传荣已经收集了两尼龙袋的矿泉水瓶、一箱吃完的午饭盒。

看着子弟兵为保卫百姓家园日夜奋战,附近村民自发送来鸡蛋、牛奶等食物,任传荣前天也煮了90多个鸡蛋、两锅叠馍送来,可部队有纪律,战士们都不要。昨天晚上,任传荣做了一锅手擀面送到大堤,在她一再坚持下,一些战士才吃了一点。

“他们是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才来受苦的,跟我孙子差不多大,就这么没日没夜地干活,我们做这些都是应该的。”任传荣说。

除了现场抢险,转移群众的生活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7月26日10时许,戴家湖发生险情后,当地先后转移半岗镇和垂岗乡两个乡镇8476名群众。

7月27日下午,在颍上县垂岗乡卫生院一栋刚建成不久的四层病房区内,记者见到了被安置在这里的汪丽一家人。

“我们是26日中午过来的,当时听到村里大喇叭喊话,就赶紧从街上租了一辆车,把俺叔和女儿带来了。”汪丽家住在垂冈乡垂冈社区,她的叔叔今年91岁,是一位“五保户”,平时住在他们家,由汪丽照顾。老人身体不太好,又非常想家,一直喊着要回家,汪丽则始终在劝他。(李阔 韩震震 李希蒙 陈若天)

分享到:
(责编:吴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