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一次心情复杂的开圩泄洪

【查看原图】
7月20日上午11时10分,肥西县蒋河口联圩三联村段开堤蓄洪。张俊 摄
7月20日上午11时10分,肥西县蒋河口联圩三联村段开堤蓄洪。张俊 摄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07月26日15:30

人民网合肥7月26日电(韩震震 张俊)7月26日上午11时10分许,濒临巢湖的合肥市肥西县严店乡蒋口河闸开闸,与此同时,蒋口河联圩三联村段也被挖开百米长的分洪口,大水瞬间流入圩区。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肥西县获悉,蒋口河联圩蓄洪将为巢湖“减负”1亿立方米。截至7月26日8时,圩内10558人已全部安全转移。

蒋口河联圩是万亩圩口,堤长42公里,圩区涉及肥西县严店乡、三河镇两个乡镇9个村,户籍人口13403人,实际居住人口10558人。

近日,巢湖持续超保证水位,环巢湖防洪形势异常严峻。7月25日中午,肥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指令,蒋口河联圩准备蓄洪,圩区所有人员必须在7月26日10时前全部撤离。

开堤的位置,选在蒋口河联圩三联村段,在传到上级指令时,严店乡及各村领导干部心情很复杂。

“这一段有3公里的圩堤是险段,之前乡里动员1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奋战七天七夜,把这段圩堤加高加固,目前,还是比较安全的,村民也都知道这事。现在突然说要挖开,大家心情都很复杂,但上级有指令,为了保全大局,我们必须坚决执行。”严店乡党委书记黄俊说。

7月25日下午,严店乡派出7个工作组,赶到圩区内该乡的7个村,组织村民转移。截至25日24时,1158人全部撤离,除投亲靠友外,有158人被集中安置在两所学校内。

“转移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要跟群众解释为什么要蓄洪,好在村民都比较支持。”由于靠近合肥,蒋口河联圩近年来大力发展城郊农业,乡村旅游日渐兴旺。此次开堤蓄洪,当地村民作出很大牺牲,转移工作中,许多场景都令黄俊印象深刻。

“其中,有两位老人用土话讲,‘我们要是不走,巢湖就漫掉了,环巢湖都漫了,损失就更大,我们肯定要支持’。”黄俊说,有一个养殖大户,今年养了一千亩毛蟹,面对惨重损失,最终也是选择了支持。

分享到:
(责编:欧恺、郭宇)